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低资源地区女性两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全面落地启动

2023-11-17 14:12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11月17日,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号召,“全球消除子宫颈癌行动三周年”活动在北京等市地开展,在本次活动上,“低资源地区女性两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正式发布。项目整体将在中西部七省30余个地区开展试点,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

QQ截图20231117141759.jpg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的指导下,腾讯SSV健康普惠实验室联合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在四川、云南开展先行示范,并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专家团队在多省市自治区探索低卫生资源地区“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控的创新模式。

该项目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试点,为超过百万适龄女性(9-14岁女孩、35-64岁女性)提供全面的“两癌”预防、筛查、诊治等相关医疗服务及救助;推动“两癌”相关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包括医疗设备耗材的增购、妇幼医生的能力培训、质控体系建立等;提供综合的数字化管理平台,针对医生工作痛点提供智能工具,研发并推动电子阴道镜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AI技术在低资源地区的应用落地,以及联合专家团队、发挥腾讯产品优势,研发智能阴道镜交互培训系统等,提升服务资源的可及性。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积极响应WHO提出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2023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疾控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2-2030年)》,明确提出2025、2030年全国宫颈癌防治阶段性目标,促进各地积极行动、综合施策,减轻宫颈癌疾病负担,着力加强资源不足地区宫颈癌防治工作。

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两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防治形势严峻。但我国有超3亿35-64岁适龄妇女,每三年一轮筛查工作量巨大,经费也难以充分保障。特别是在低资源地区,受限于健康意识不足、基层能力不足、质量控制不充分、筛查经费不足等因素影响,“两癌”的筛查覆盖率更低。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早筛早诊早治的能力和效率,迫在眉睫。

2020年开始,WHO发起两癌防控的全球呼吁,我国积极响应。在此背景下,“低资源地区女性两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的启动,有助于提升低卫生资源地区两癌综合防控指标比率,提高低资源地区两癌综合防控工作中的信息化程度,形成低卫生资源地区宫颈癌综合预防策略模式,助力项目覆盖地区在2025年达到WHO及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加速消除宫颈癌”阶段性目标,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达到70%以上,早诊率达到90%以上,患者规范治疗管理率达到90%以上;基层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人群”两癌“防治意识和健康素养普遍提高。

QQ截图202311171418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在“全球消除子宫颈癌行动三周年”活动上表示:“全球加速消除子宫颈癌的战略非常重要,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这是国家行动,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综合的防治体系非常重要,应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开展质量控制等。子宫颈癌的预防、筛查、治疗不仅仅是对癌症的消除,应该是全民健康一个伟大目标的实践,符合健康中国行动战略,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目标,让我们一起去努力。”

QQ截图2023111714181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致辞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乔友林在发言中指出:协和医学院与腾讯合作,开展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控的示范项目,探索适宜我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的一些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其他地区提供范本,我们采用了一些基层能够使用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云处理等等,人工智能电子阴道镜、培训软件等也是我们中国将来可以向全世界输出的非常好的产品。三年之内我们希望基层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得以提升,为妇女提供常态化的健康服务。”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发奋在致辞中表示:“腾讯一直非常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提倡科技向善的理念,让互联网善的特性和人性的光辉在慈善方面得到弘扬。我们本着国家关注、百姓期待、公司擅长的原则开展公益事业。宫颈癌作为目前唯一可预防可消除的癌症,国家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行动计划,但在低资源地区的落地落实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如人群范围广,组织协调能力不强,资金不足等等。我们欣喜的看到,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QQ截图20231117141829.jpg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发奋致辞

“低资源地区女性两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试点和验证,带来健康普惠、模式工具及标杆输出多层面的社会价值,并在过程中沉淀适宜低资源地区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综合防控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推广到更多低资源地区。进而为实现国家总目标提供示范经验,助力实现在2030年中国100个地市乃至全国加速消除宫颈癌的行动承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