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专家预期猪肉价格后期有望企稳 产能充裕短期内不会涨价

2023-11-16 17:54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11月13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0.25元/公斤,较上月同期下降1.45元/公斤,降幅为6.7%。相较去年同期,价格更是下跌了40.1%。专家认为,目前猪肉价格低迷主要受到供给充裕和终端消费疲软的双重影响。预计随着需求增加,猪肉价格在12月份至明年春节前将有望企稳,但由于生猪产能充裕,后期价格或将回归低位运行。

回顾过去两年,非洲猪瘟导致产能紧缺,使猪价一度飙升,将养猪业推上风口浪尖。然而,仅仅两年时间,资本却开启了大逃亡,牧原股份等上市猪企股价相较巅峰期已腰斩,*ST正邦更是缩水近九成。据统计,10大A股上市猪企总市值较最高时蒸发超8000亿,其中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三大龙头合计蒸发超6000亿。

猪 (1)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市场分析指出,过去的猪价高峰实质上是非瘟带来的产能大幅降低,而从基本面来看,市场对生猪总需求并未增加,反而因人们饮食结构变化和经济环境等因素减少。经济日报表示,长期而言,国内养猪业进入低利润时期将成为趋势。专家认为,养猪业当前的特殊周期改变或源于资本力量,市场供给由农户向大公司迅速集中,导致市场供给一直居高不下。自去年底以来,猪价持续在成本线以下运行超过7个月,资本蜂拥而至,但当前已无回头路,今年猪价遭遇了史上最长亏损周期,成为一场看谁能坚持到最后的角逐。

总体而言,猪肉价格的走势与养猪业的现状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专家预计,随着需求的增加,猪肉价格或将在未来企稳,但养猪业则面临着长期低利润时期的趋势。这一变化背后,资本力量的介入成为推动市场供给结构变革的关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