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发现1.9亿年前50枚恐龙蛋:中国最早、世界最早

2023-11-09 21:35 · 稿源: 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最近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我国科学家发现了1.9亿年前罗纪早期的恐龙化石群,其中包含至少三只成年恐龙、五窝共计约50枚胚胎蛋。

这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恐龙蛋窝,也是世界最早的恐龙蛋和成年恐龙保存在一起的化石群。

这些恐龙和恐龙蛋都属于同一物种,是一类两足行走的植食性蜥脚型类恐龙。

它已被命名为守护黔龙”,在贵州省还是第一次正式报道命名。

其中,黔”代表贵州省,守护”代表成年恐龙和恐龙蛋同时保存,应该存在照顾后代的行为。

根据估算,守护黔龙成年后体长超过6米,体重可达1吨。

黔龙具有以下特征组合与其它蜥脚形类相区分:

前颌骨鼻骨突的基部有一个很浅的凹陷。牙齿较直,没有锯齿,且牙齿的内外侧不对称。下颌关节所处的水平面低于齿骨背缘所处的平面。反关节突短。下颌外窗很小。上颌骨和齿骨的外侧面排列有发育良好的滋养孔。第一掌骨的内外侧向宽度大于它的近远端长度。第五跖骨的近端有明显的扩展,且宽度大约为远端宽度的四倍。第五跖骨的近端外侧面有一个小的突起。

中国发现1.9亿年前50枚恐龙蛋:中国最早、世界最早 发掘现场

研究发现,守护黔龙的蛋壳的钙质层厚度明显厚于软壳蛋,但也明显薄于硬壳蛋,且破碎后的质地与革质蛋非常接近。

守护黔龙的发现,对于理解恐龙生殖特征宏演化的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且表明最早的恐龙蛋很可能是革质蛋。

中国发现1.9亿年前50枚恐龙蛋:中国最早、世界最早 守护黔龙生活场景复原图

中国发现1.9亿年前50枚恐龙蛋:中国最早、世界最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