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餐饮疯狂“内卷”,西贝如何坚持长期主义?

2023-11-08 17:3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西贝从来不缺话题。今年,多家餐饮品牌因菜品价格受到关注,包括巴奴、海底捞等头部品牌,都因“天价食材”引发热议。

在品质餐饮被吐槽高价的同时,许多餐饮商家不断向低价内卷,用9. 9 元特惠、低价团购、大折扣优惠券等手段争夺市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产品明标价码仍被吐槽,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面对餐饮行业严重内卷,品牌要如何平衡价格与价值,坚守长期主义?对此职业餐饮网对西贝进行了独 家专访,探讨了这些问题。

提升价值感,并将推出中档客单价新品牌

消费降级无疑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今年,一些餐饮品牌因消费者吐槽“贵”登上热搜,其中背后原因离不开大环境的影响,导致餐饮消费下滑、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在消费降级的另一面也可以看到,市场消费正逐渐走向细分化,人们的收入预期降低,对消费性价比的期待提高,而非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于当前的消费需求变化,西贝透露,未来将对品牌矩阵做出调整,推出全新的休闲正餐品牌,定位中档价位。

1、明年将升级门店、提升价值感,计划新增50- 60 家门店消费者吐槽“菜品贵”这一现象背后,是指价值与价格的不匹配。西贝在过去几年里进行了系统性品牌升级,从 2014 年起对品牌理念、产品供应、现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在这个过程中,西贝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此,西贝将选择不断提升价值感。具体而言,西贝将聚焦更好的产品、服务和环境,从这些方面做出努力,让顾客感受到更多的价值感。值得一提的是,明年西贝将对门店形象进行升级,这预示着一个全新的西贝将会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目的是让顾客在西贝品尝到“好吃”、体验到“吃好”、感受到“吃得住”。只有这样,才能让西贝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西贝也明确了未来发展计划,预计明年将新增约50- 60 家门店。这意味着西贝将继续扩大业务规模,不断优化全国门店布局,以便消费者能够亲身体验到更好的就餐体验。

2、将推出中档客单价品牌,定位休闲正餐西贝一直主打高品质中餐,旗下拥有五个子品牌,分别是西贝莜面村、西贝功夫菜、贾国龙中国堡、九十九顶毡房以及西贝海鲜。其中西贝莜面村、九十九顶毡房和西贝海鲜三个品牌,定位正餐赛道。西贝莜面村主打的是招牌莜面和羊肉,九十九顶毡房主打内蒙古特色烤全羊和西北风味菜品,西贝海鲜则以新鲜海产品为主。从价格来看,这三个品牌的平均客单价都高于 100 元,以高品质食材和优质的服务体验获得许多消费者的认可。针对高性价比的餐饮品类,西贝已经开始有所尝试。去年,西贝创立了贾国龙中国堡,定位中式汉堡,目前已在北京开设了 53 家门店。这一品牌的定位相对亲民,主打经济实惠的美食,客单价在 25 元左右,吸引了大批消费者。接下来,西贝继续在中段客单价市场,推出全新的休闲正餐品牌。对西贝而言,这一举动将进一步优化西贝品牌结构,迎合市场对更高性价比的需求,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口味的消费者需求。

赛道疯狂内卷、价格战盛行,品牌如何坚持长期主义

过去三年,餐饮行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疫情的爆发使整个行业面临比较罕见的困境和挑战。而逐渐走出疫情的阴影后,餐饮业开始上演“内卷”,各大品牌纷纷采取了打折、卖券等花式营销手段进行获客。

而今年以来,餐饮行业的价格战更是愈演愈烈,咖啡茶饮卷起了9. 9 元的折扣价、头部品牌和中小餐饮商家则集体掀起了一波囤券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西贝更加回归品牌自身,用长远发展的目光看问题,思考如何为消费者带来长期且有价值的体验。

1、面对赛道严重内卷,西贝坚持长期主义

市场竞争激烈、经营成本上涨、消费者对价格敏感……这些因素都推动了餐饮行业的内卷现象。许多商家争先恐后地加入价格战,开启降价促销。

对于商家而言,不断加剧的内卷将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首先,大量品牌因此损失了自己的现金流,利润被大幅压缩,企业的生存面临严重威胁。其次,由于价格竞争激烈,顾客往往更为看重价格,而忽视了产品的品质和服务体验,这降低了整个行业的品质水准。

作为扎根行业多年的餐饮企业,西贝关注到了这一趋势。一方面,内卷现象让西贝意识到,顾客在购买餐饮产品时,除了合理的价格,更需要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是品牌需要不断优化改进的方向。

另一方面,餐饮行业经历的诸多变化,更加凸显长期主义精神的可贵,而西贝将始终秉持着长期主义的经营策略。

从最初的临河,到如今逐步走向全国,西贝已经走过了 35 年的时光,致力于将莜面这一小众品类推广给更多的消费者,验证了产品模式的成功。

在西贝身上,“价值战略”是品牌的核心,西贝始终关注如何为顾客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而非简单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在面对未来的 10 年、 20 年乃至更长周期的挑战时,西贝也将同样坚持着这种心态,将目光放远,持续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餐饮体验。

2、重仓原产地与制作工艺,落实“好吃战略”

在这些年的摸索前进中,西贝提出的“好吃战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看来,好吃是西贝立足的根本。贾国龙曾说,西贝菜品就是要坚持好吃,做好吃,做到“闭着眼睛点,道道都好吃”,这句话作为西贝的品牌谚语,严格要求着每一道菜品、每一家门店。

“菜品味道”可谓是贾国龙多年来十分挑剔的地方和原则。在西贝,“菜不好吃”不仅会让贾国龙无法容忍,还会令其从原料、厨师、设备等方面对其原因彻查到底,直到揪出原因加以改善后满意为止。

2014 年,贾国龙带领员工们提出了“好吃战略”,将西贝全体上下的所有资源都集中于这一点,快速提升菜品的好吃程度。为了落实这一战略,西贝从源头把控食材的质量,不断提升制作工艺,用传统中餐烹饪艺术打造最地道、美味的菜品。

在好吃战略中,西贝强调要“打造精益的优质原材料供应体系”,团队便从源头下工夫,走遍全国各地寻找优质食材,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心的食品。

例如莜面这种食材,西贝从 10 年前就开始和机构、院校合作进行莜麦种子的培育。 2017 年,西贝决定自己建造莜面加工厂,总投资 6000 多万元,建造了占地面积 75000 多平方米的工厂。到 2019 年,工厂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开启有机莜麦粉的生产与供应。

在工艺方面,西贝奉行“大师作品,工匠复制”的理念,不断改进制作工艺,保证菜品品质。对于羊肉这一主要食材,西贝在菜品标准化和口感上做到极 致,打造成招牌产品。 2023 年,西贝升级了烤羊的制作工艺,推出“嫩烤工法”。

为了保证“道道都好吃”,西贝从产品研发与试验、渠道试验、模式试验、概念试验,再到推广试验的各个环节全部覆盖。研发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们四处寻觅且学习制作美食,五星级酒店名厨指导菜品制作。而西贝的研发总部还设有专门的标准化导师,专门负责把星级大厨研发的新菜品进行配料量化和流程化,然后由门店的工匠厨师落地。

好吃战略的背后,是西贝 35 年对中餐现代化能力的持续重仓。在西贝看来,中餐现代化是传统中餐烹饪艺术、现代食品科学技术、现代化管理手段的加成。

西贝自迈入连锁化进程后,持续优化自身产业布局,从源头有机莜麦种植基地,到奶食品加工厂、四大央厨、系统的供应链体系,再到百人团队组成的数智部,西贝的中餐现代化系统能力不断强化,实现了对全国超 400 家门店的有效率与高品质供给。

正是对食材和工艺的精益求精,使得西贝在餐饮行业中拥有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职业餐饮网小结:

虽然当前市场面临消费降级,但人们永远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向往,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始终是人的天性。纵观历史,除了战争、天灾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们的生活水平始终是在不断提高。

坚持长期主义,已成为品牌穿越周期的不二法则。对品牌而言,想要坚守长期主义,并非易事。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否以长期主义视角看问题、做难而正确的事,考验着品牌的耐心和行动力。而真正坚守长期主义者,才能在行业变革中稳步前进,持续创造新的价值。

文 | 职业餐饮网 辰溪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