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女生研究方向太冷门花了2年造仪器 80后女生搭建国内首台微波光谱仪

2023-11-08 11:56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无论是大学选专业也好,还是研究生选专业也好,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冷门专业虽然报考人数少,但是就业面窄,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热门专业虽然报考的人多,但是竞争压力大,要想脱颖而出也很困难!因此,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热门专业,虽然不一定脱颖而出,但是找工作并不会那么困难,但是冷门专业就真的不好吗?一女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证明,冷门专业发挥到极致,也能脱颖而出!

勾茜选择的研究方向十分冷门,是星际化学,回国后她成为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最年轻的博导之一。为了让自己的专业发挥自己的价值,她从零开始,建立起自己的研究组,但是科研之路并不平坦。在研究过程中,她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花了两年时间来设计和制造所需的仪器。在这个过程中,她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但她从未放弃过。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专业,于是她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在网上进行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星际化学这个领域。为了让学生们更快的成长,她经常帮助学生修改论文,有时候一篇论文被反反复复修改了几十遍,直到满意为止,虽然这样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带出了 10 多位硕博士研究生,这些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取得了不俗的成果。他们的论文经常在国际上发表,为中国的科研事业争光。

而利用八年的时间,她也成功搭建出国内首台微波光谱仪,在国际研究上得到了认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很多人越来越注重快速得到结果,最好能立马年薪百万、立刻成为世界首富,在一年内快速成为管理者,他们希望更快的看到结果,而不重视过程,对于冷门的事物更是不屑一顾!在快节奏的氛围之下,很少有人愿意沉下心来做研究,而勾茜却用自己的努力向大家证明冷门不意味着不会取得成功,只要静下心来一心一意的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总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

专业本身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拥有足够的热爱,总会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