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人类参与提升了公众对AI的接受度

2023-11-01 11:23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增加人类参与提高了AI在公共服务中的接受度。

2. 研究显示市民不仅关注AI的公平性,还担忧潜在的人类偏见。

3. 具体的系统特征,如高准确性、上诉系统、透明度增加、成本降低、数据不共享以及没有私人公司的参与,都增加了市民对AI的接受度和程序公平感。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1日 消息:一项新研究表明,增加人类参与对公共服务中使用的人工智能(AI)可以提高对该技术的接受度。

这项研究发现,市民不仅关心AI的公平性,还担忧潜在的人类偏见。当市民认为行政裁量权过大时,他们支持在公共服务中使用AI。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市民对AI的知识水平并不会改变他们对该技术的接受度。更准确和成本更低的系统也增加了市民对AI的接受度,而对人类参与的关注则相对较小。

1_1693449769614_ai2023_Facial_AI_robots_a_lot_of_cash_on_the_conference_table_i_d531bb02-0ec5-4e0a-9f1c-a65fa11a4c51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这项研究由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的Laszlo Horvath以及埃克塞特大学的Oliver James、Susan Banducci和Ana Beduschi进行,发表在《政府信息季刊》杂志上。研究人员在英国进行了一项实验,共有2,143名受访者参与。这些受访者被要求指出他们是否更倾向于在处理移民签证和停车许可证的系统中增加或减少AI的使用。

研究发现,增加人类参与往往会提高AI的接受度。然而,在停车许可证情景中引入大量人类裁量权时,受访者更倾向于减少人类参与。具体的系统特征,如高准确性、上诉系统的存在、透明度增加、成本降低、数据不共享以及没有私人公司的参与,都增加了市民对AI的接受度和程序公平感。

研究中的Horvath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市民对于积累和共享市民数据存在抵抗,但在其他系统级特征的背景下,市民愿意放弃对重度人类监督的要求,希望看到有效的技术。”

Banducci教授补充道:“我们的研究有助于理解数字政府和AI技术接受度。在其他情境中对新技术持有基本抵抗情感的市民更倾向于增加人类行政参与。”

James教授指出:“与政府的许多例行互动涉及类似的许可申请,因此这些研究结果对使用AI的政府服务具有广泛的参考价值。受访者似乎更受技术成本和准确性的影响,而不是担心‘人在其中’、透明度,甚至数据共享的问题。这表明市民更可能从系统的效率以及其提供准确和具有成本效益的结果方面更深刻地感知合法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