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高盛预测:生成式AI对全球GDP经济贡献可能上升至15%

2023-10-31 15:26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高盛的预测:未来10年内,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对全球GDP的贡献增加,基准估算为10%至15%。

2. 预测基于一种假设:AI不会永久性地取代人类劳动力,并且资本投入将与生产率改善相匹配。

3. 不确定性因素存在:AI效应的时机和规模仍然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这取决于全球范围内AI的影响。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31日 消息:高盛集团预测,生成式人工智能(AI)将在未来10年内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经济贡献上升,预计占比可能高达15%。这一预测基于一个前提,即AI不会永久性地取代人类劳动力,并且资本投入将与生产率改善相匹配。

与此前高盛的估算相比,他们认为,成功采用AI来提高劳动生产力将使全球GDP水平提高7%至13%。然而,这些新的预测仍然受到全球AI效应的时机和规模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高盛经济学家Joseph Briggs和Devesh Kodnani在其报告中指出,实际上,生成式AI对GDP的净影响可能较小,原因有两个。首先,如果将其视为“下一个创新浪潮”,生成AI的增长影响可能不会完全叠加在当前GDP趋势上。其次,底层生产率增长可能会减缓。

image.png

高盛还强调了最近的研究,该研究表明,短期总要素生产率呈线性增长,而不是指数增长,偶尔会在技术制度转变后有所提升。他们表示,除非AI引入新的生产率增长制度,否则我们从生成式AI所预期的提振可能会被底层生产率增长减弱部分抵消。

AI行业随着ChatGPT的出现而获得了提振,ChatGPT是由微软支持的OpenAI创建的,因其先进的对话技能而引起轰动。这引发了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和个人,包括微软、谷歌、亚马逊、甲骨文和埃隆·马斯克之间的竞争。投资者在2021年和2022年向生成式AI初创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促使各国积极探索这项技术的潜力。

根据高盛先前的说法,全球AI投资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2000亿美元,并可能对GDP产生更大的影响。特别是,中东的GCC国家预计将在2030年之前因生成AI的投资而获得约235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对于企业而言,生成式AI根据63种用例,该技术可以提高生产率,预计每年可产生相当于2.6万亿至4.4万亿美元的全球企业利润价值。

然而,AI技术也被认为存在过高的期望,根据Gartner在2023年8月发布的一项研究,它在新兴技术的“过高期望”方面排名首位。高盛预测,直到2027年,美国的GDP增长提振不会超过0.1个百分点,其他发达市场和高度新兴经济体要等到2028年至2032年,而新兴市场则要等到2034年或之后。

这些预测基于“历史上技术突破后的生产率提高、来自商界领袖的评论以及跨国技术采用模式”,高盛的经济学家们表示。生成式AI在不久的将来将继续受到全球关注,而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