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三菱汽车最新资讯  > 正文

三菱汽车黯淡退场,合资品牌已“玩不转”中国市场?

2023-10-25 19:48 · 稿源: TechWeb.com.cn

三菱汽车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10月24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正式对广汽三菱、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实施股权调整等重组事项,同时三菱汽车在中国的生产也将终止。

三菱汽车也成为继讴歌和铃木之后,又一退出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

股权1元转让,广汽三菱正式重组

根据广汽集团公告,经股东各方协商一致,拟对广汽三菱、广汽三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施股权调整等重组事项,主要包括三方股东共同向广汽三菱及广三销售公司增加投入用于清偿债务,其中广汽集团投入不超过15.77亿元,另外两方股东合计投入不少于广汽集团所增加投入金额。

同时,广汽集团分别以1元对价受让三菱汽车、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有的广汽三菱30%、20%股权。重组完成后,广汽三菱将成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广汽三菱的生产工厂位于湖南长沙,于2012年投入使用,但今年3月就已暂停了生产工作。根据公告,广汽埃安未来将利用广汽三菱工厂实现增产扩能,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广汽埃安将形成基本产能60万/年,为埃安实现2025年产销100万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广大车主关心的售后服务、维修保养等问题,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将由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三菱商事共同持股,持续为广汽三菱车主提供备件和售后服务,让客户用车无忧。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以来,就一直有三菱汽车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今年3月,广汽三菱官方曾回应称,“广汽三菱正常经营,三菱没有退出,工厂也在正常运转。”

但随后在7月份,一封《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被曝光,信中表示,广汽三菱目前的产品受市场转型影响,销售远未达预期,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在行业变革的大环境下,广汽三菱经营层和股东方经过慎重讨论,公司于6月份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与此同时,广汽三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结构的优化。

而在今年9月,就有日本当地媒体报道,三菱决定将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该公司已开始与广汽集团就此进行最终协商。报道还称,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将保留,但预计三菱汽车将撤回投资。

而此公告一经发出,也标志着流传已久的三菱汽车退出中国市场传闻有了正式结果。

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落后,三菱汽车已无存在感

三菱汽车是最早进入国内的日系品牌之一,早在1973年就在国内销售中型卡车,这样一算也有50年历史了。随后在80年代,三菱与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始在国内生产轻卡等商用车型。

而到了90年代,三菱在国内建立了两个合资发动机工厂,向部分国内车企提供汽车发动机,当时不少品牌都以搭载三菱发动机作为主要卖点之一。

到了2006年,三菱汽车也参与到了乘用车制造领域,投资了东南汽车,并凭借当时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打造了多款当时的热销车型。

而我们现在熟知的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5月,由广汽集团、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经营,三方分别占50%、30%和20%股权,合作年限30年,注册资本19.47亿元。

广汽三菱也曾有过高光时刻,其在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年销量均超过了十万辆,其中最辉煌的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更是曾高达14.4万辆,而最热销的车型当属欧蓝德,贡献了10.5万辆,占比高达72.9%。

而欧蓝德成功的秘诀就是错位竞争,20万的售价就可以提供一个相比同级别更大的车身,以及四驱系统,而同期其他车型的四驱版本售价往往要在25万元以上。欧蓝德的成功,也让广汽三菱在SUV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产品过于单一,以及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落后,广汽三菱的销量从2020年开始急转直下。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广汽三菱销量分别为7.5万辆、6.6万辆、3.3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3.62%、11.99%和49.13%。

进入到2023年,广汽三菱在国内市场更是已无存在感,1-8月累计销量已跌至不足万辆。并且从4月份开始,广汽集团的产销快报更是将广汽三菱从单独披露转为归至“其他”类目,原因正是销量太低。

除了销量快速下跌,广汽三菱的财务状况也令人堪忧。根据广汽集团的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广汽三菱经审计总资产为41.98亿元、总负债为56.13亿元、净资产为-14.14亿元,已是资不抵债。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新能源转型加速,以及自主品牌崛起,除了广汽三菱以外,已经有包括广汽讴歌、铃木、东风雷诺、广汽菲克等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这些转型缓慢的合资品牌已逐渐不再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