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2024春节8天假期来袭! 除夕仍需上班专家建议优化调休

2023-10-25 16:57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假期将从2月10日至17日,连休8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除夕并没有包括在放假时间之内,大家还需正常上班。尽管有些遗憾,但春节假期还是给了大家8天的休息时间,可以好好放松一下。

根据通知,春节期间,2月4日(星期日)和2月18日(星期日)将正常上班。国务院鼓励各单位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安排职工在除夕(2月9日)休息。此外,通知中还提到了其他节假日的安排,如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但与往年不同的是,2024年将没有连续7天的假期。

然而,对于连续上班7天的安排,一些网友和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这种调休方式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打乱了生活节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表示,虽然“超级黄金周”可以促进中远程旅游和文旅消费的发展,但连续上班7天让很多人感到疲倦。他认为,在带薪休假制度逐步落实的背景下,黄金周调休的方式还有优化的空间,应平衡放长假和节后上班之间的关系,给个人或企事业单位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

财经评论人石述思也指出,调休初衷是好的,但与公众希望延长假期、减少折腾的愿望相悖。他建议在保持现有法定节假日总数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传统节日的假期时间,并取消或减少节假后的调休制度,让劳动者能够连续休息而不是被迫连续上班。

对于这一问题,专家们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北京大学劳动法教授张晓明建议,应增加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放假时间,同时取消或减少节假日调休制度,让劳动者能够连续休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也表示,调休可以释放部分的购买力,但要合理安排,不要给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

今年6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现行的调休政策并不令人满意,需要进行调整。他建议在保持总假期天数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假期的长度,同时改善法定假日的落实。他认为,领导的带头作用和社会环境的改善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总体来说,2024年春节假期的安排更加注重公众需求,促进了家庭团聚和社会和谐。这样的安排既满足了公众对节假日期盼望,又传承了传统文化,给员工们带来了一份心灵的温暖和慰藉。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专家们的建议和讨论,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的调休方式出现,使节假日安排更加合理和适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