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70年来首位 国际科学大奖花落中国 颁发给中国籍物理学家

2023-10-25 07:2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0月25日消息,美国物理学会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获得2024年度的巴克利奖。

这是该奖自1953年首次授奖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籍物理学家。

据了解,巴克利奖被公认为是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最高奖,旨在表彰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此次,薛其坤和美国哈佛大学教授Ashvin Vishwanath共同凭借对具有拓扑能带结构的材料的集体电子性质的开创性理论和实验研究获奖。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凝聚态物理中的一个重要量子效应。长期以来,使其现身”并实现实验观测难度极大,是无数研究者奋力追寻而不得的科学目标。

2012年底,在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后,薛其坤和团队终于成功地在实验上观测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成为世界首次”!

70年来首位 国际科学大奖花落中国 首次颁发给中国籍物理学家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的最终测量样品和数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