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阿里国际站和阿里公益启动“非遗闪耀计划”

2023-10-17 17:1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化时代,如何帮助“非遗”闪耀海外?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这个项目,或许能引发人们的思考。

日前,阿里国际站和阿里公益正式启动了“非遗闪耀计划”。该计划正在用数字外贸技术,帮助非遗产品数字化出海。在此前第 一期的尝试中,阿里国际站就让广西博白的芒竹藤编“非遗”技艺与海外供应商合作,开发出广受海外客户欢迎的“非遗”环保产品。

图:美国采购商拉切尔通过阿里国际站非遗专区与黄连将建立了联系

据悉,美国环保产品采购商拉切尔,通过阿里国际站的非遗专区,联系到了广西博白的芒竹藤编传承人黄连将,开启了二人的合作。拉切尔与黄连将大胆创新,共同开发了结合环保理念与海外偏好的藤编包。这款非遗产品,在阿里国际站美国Co-Create峰会上一露面就引起大量关注。

在Co-Create峰会上,芒竹藤编工匠们不仅编制包包,还创作了灯饰、挂饰、旅行箱等各种形式的藤编产品。现场还有大买家直接下订采购。他们被这不用一丝线、一根钉的神奇非遗编织法所折服。

图:广西博白的芒竹藤编传承人黄连将

黄连将结合博白当地的实际情况,把生产形式发展成“公司+订单+农户”模式,汇聚农村零散劳动力进行生产,让农民在家中就能就业增收。她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阿里国际站的数字化技术,让博白县的藤编技艺“一键卖全球”,让非遗手工编织篮子走出国门。村民可能没有出过国,但他们编织的非遗手工艺品,漂洋过海进入了海外的千家万户。

据黄连将透露,目前她带领着当地 19 个乡镇 1600 余位村民编织。为了对接好这 1600 多位村民,她还为每一位合作的村民都配备了经纪人,从编织花样教学、物料分拣分配到成品品控和回收等都提供了一条龙服务,现在已经培养出 42 位经纪人。在与凰图合作的村民中,有 300 多户增加了收入。

图:黄连将与广西非遗芒竹藤编工匠们在编织篮筐

都说非遗传承是一条孤独的路,走向全球更是不容易。但是博白凰图工艺总经理黄连将,却把非遗藤编做成了全村人致富的生意。

目前,广西博白非遗藤编成功出海的故事,也吸引了更多非遗产品想要借助阿里国际站出海。接下来,阿里国际站与阿里公益联手的“非遗闪耀计划”,会借助数字外贸,将继续帮助更多非遗产品卖向全球。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