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科技部等十部门印发《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

2023-10-10 14:0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10日消息:科技部网站消息,日前,科技部会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 10 部门印发了《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截屏2023-10-10 下午1.58.50.png

《办法》要求,开展科技活动应坚持促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统一,客观评估和审慎对待不确定性和技术应用风险,遵循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科技伦理原则,遵守我国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以及科技伦理规范。

《办法》规定,开展科技活动应进行科技伦理风险评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是本单位科技伦理审查管理的责任主体。从事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科技活动的单位,研究内容涉及科技伦理敏感领域的,应设立科技伦理 (审查) 委员会。其他有科技伦理审查需求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科技伦理 (审查) 委员会。科技伦理 (审查) 委员会按照《办法》要求制定本单位科技伦理风险评估办法,指导科技人员开展科技伦理风险评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