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万邦医药登陆深交所 “沈药出品”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2023-10-08 15:3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从历史角度来看,沈阳药科大学是一所非常特别的学校。她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调剂班,创立于 1931 年,三年后即跟随红军长征,走过两万五千里征途,堪称“马背上的学校”,一路边走边学,边学边战。到达延安后,改组为中国医科大学药科,后又独立为药科学校。 1946 年解放战争时期,学校迁到东北,此后又经过几番调整,最终于 1994 年定名沈阳药科大学,与中国药科大学并称为大名鼎鼎的“南北药”,代表了我国药学研究的最 高水平。

和每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一样,沈药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有人戏称,沈药人每天和药打交道,身上都带着一股药罐子煮出来的味道。这话里的“药味”,也许说的是沈药赋予其学子的那种脚踏实地、扎根专业的精神。诞生之初,沈药(前身)就和人民军队紧密结合在一起。遥想当年,军医班学员分散在红军各部队中,司药同行,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他们的每一项研究成果都马上被应用于实战当中,而在战争中所积累的每一个病例,又随之成为学校的研究素材,为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种把“学以致用”发挥到极 致的经历,在全世界的大学中都是非常罕见的。

于是,无论最初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调剂班随着革命火种搬迁到哪里,改为什么名字,这种求知务实的“药罐子”气质,一直根深蒂固,传承不灭。

在那场载入史册的长征中,红军无数次面临缺衣少药、弹尽粮绝的困境,凭借着坚定的信念,攀过雪山,越过草地,渡过大江,艰难跋涉到胜利的终点。全程走完长征路的沈药(前身),从此塑成百折不挠、永不言弃的长征精神,注入后来一代又一代沈药人的血液中。

长征已经过去将近一个世纪,在和平年代,作为国家药学研究重地的沈药,有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由于起步较迟、长期以来投入不足,中国在药学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现代药物研发是一个极其注重资金与积累的行业,一种新药的研发成本动辄以十亿、百亿元计,这种规模的投资,已经超过了任何一个学校的能力范围,必须以市场化的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才能实现。务实的沈药人,又纷纷投身于实业报国的大潮,在商海中奋力拼博。

改革开放以来,沈药素有中国医药行业 “黄埔军校”之称,从这里走出去的很多学子都成为恒瑞、扬子江、云南白药、白云山、辉瑞、诺华、阿斯利康等中外知名药企的骨干,如青海制药集团总经理曹红卫、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华等。还有人则选择了创业,近年来屡有沈药人创办的药企上市,如 48 期校友秦剑飞创办的哈尔滨三联药业、 56 期校友王俊民创办的海思科制药、 56 期校友张勇创办的卫信康医药,最近的一个是 55 期校友陶春蕾创办的万邦医药。

来自安徽的陶春蕾于 1988 年考上沈药,在那里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多年后,陶春蕾称那段经历是人生中“最 好的四年”:“一方面,我在沈药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锻炼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另一方面,在这里,我拥有了一辈子都牵挂的老师和同学。”也正是由于这份牵挂,陶春蕾在 2016 年 6 月组建了安徽校友会并就任首届会长。

刚上大学时, 一直生活在县城的陶春蕾,普通话里带着浓厚的乡音。她走出宿舍,来到五爱街上,和小商贩用普通话交流,感觉没有异样,就立刻纠正了自己的发音,很快就练出了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这种迎难而上的倔强,和沈药的气质颇为契合,也贯穿于陶春蕾人生中的各个阶段。

2015 年 7 月 22 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到当年底,申请人主动撤回和不予批准的药品总数达 1277 个,占应当核查的比重为89.4%,陶春蕾创办的万邦医药也在其中。

此事被业界称为“722”事件,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对于很多像万邦医药这样的企业来说,相当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且新的路还未必走得通。

陶春蕾决定重新建一个符合ICH要求的生物样本检测的实验室。 2016 年她到上海请教专家,对方直接告诉她做不了,合肥没有任何人才资源。那一年,公司没有任何收入,身边很多人都对陶春蕾说:要不就别干了吧?这事也不是你能改变的。

但陶春蕾不服气。别人能做,为什么我不能?她把所有员工都派出去学习,适应新的政策要求。这一年的年底,是她人生中最孤独的时刻。她一个人在办公室呆坐了半天,然后决定卖了房子给员工发奖金。她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让大家看到奔头,要让大家觉得跟着你有未来!

最终陶春蕾带着万邦医药熬过了那段日子,在全面改革后重新起航,业务快速增长。发展成为一家从事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和仿制药药学开发到临床研究服务的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平台,客户包括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赛科药业、华润双鹤药业、华中药业、上海现代制药、石家庄四药、济川药业等知名企业。 9 月 25 日,万邦医药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沈药出品”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目前沈药的药学、中药学分别为建设“世界知名学科”和“国内知名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前0.066%,在药学领域一直引领着国内先进水平。而沈药出来的人,对于药学专业总有着极大的热忱,不管走到哪里都带着母校的“药罐子”味。像罗欣药业的总经理李明华,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母校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而陶春蕾这些年来也一直没有放下过专业,在经营企业、商海击流的同时,她还担任着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药代动力学和药剂学,近 5 年带出了 8 名硕士。沈药务实求知的校魂,深深植根于学子们的精神里,塑造了沈药人的气质。

2019 年,陶春蕾创办了“沈阳药科大学安徽万邦高研班”,在开班仪式致辞中,她送给高研班学员八个字:感谢、思考、坚持、实现。她认为,这是母校赋予她的精神财富,现在她要分享给更多的人。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制药市场,但在药物研发方面还远未达到世界知名水平,据统计我们有超过70%的药物要依靠进口。对于沈药而言,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帮助中国药业赶超国际先进,无疑是又一次“长征”。在这条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无论是沈药自身,还是众多如陶春蕾这样出身于沈药的杰出企业家,都坚守专业报国的信念,如 90 年前的先辈们一般,艰难跋涉,不断前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