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年轻人的台NAS该如何入手?(三)如何用Windows系统搭建NAS?

2023-09-29 14:56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 文/新喀鸦

比起品牌NAS相对高昂的售价,相信有不少喜欢折腾的小伙伴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DIY NAS”。而当我们想要DIY一台NAS的时候,NAS系统的选择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问题。

市面上常见的NAS系统

市面上常见的NAS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NAS品牌厂商针对自己的硬件推出的NAS系统,例如群晖的DSM系统和威联通的QTS系统。另一类则是面向第三方硬件的NAS系统,比如OpenMediaVault(OMV)、TrueNAS、unRAID。

对于NAS品牌厂商的操作系统:其优点在于拥有广泛的用户群体以及良好的软件生态环境。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轻松的在网上找到相关教程。而缺点在于这些NAS品牌厂商的系统是针对自家NAS产品推出的,因此硬件的兼容性会相对差一点,有些硬件需要自己解决驱动问题。

对于面向第三方硬件的NAS系统:其优点在于硬件兼容性较好,可以很好地支持新推出的硬件。但缺点就在于页面往往过于专业化,易用性相较品牌NAS系统稍差。

那么有没有一种NAS系统硬件兼容性好,而且还相对易用呢?那么我们就要说到微软的Windows系统了。

Windows系统搭建NAS的优势

相信很多数码爱好者对于Windows系统已经非常熟悉了。如果使用Windows系统搭建NAS,将会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广泛的硬件支持:如果你要DIY一台群晖NAS,那你可能真的需要优先选择那些支持群晖系统的硬件(比如阵列卡、网卡)。但如果你想DIY一台基于Windows系统的NAS,那么你在硬件选择方面就没有什么特别的限制了。市面上绝多大多硬件在Windows平台上都有对应的驱动,而且很多时候你只需要让设备联网,系统就已经自动帮你打上相关驱动了。

2、丰富的软件生态:虽然说群晖上面的软件已经有很多了,但Windows平台上的软件更多。而这些丰富的第三方软件可以不断充实和扩展NAS中的功能。另外由于Windows“向前兼容性”较好,因此即使是已经停止维护十几年的第三方软件,在经过简单调试之后也许还能正常运行。

3、对于很多人来说,接触的第一台电脑使用的就是Windows系统。因此使用Windows系统搭建NAS基本不需要重新学习和习惯。而且过去在电脑上常用的软件也可以完全照搬到NAS中来。

4、文件系统可选NTFS、exFAT,硬盘拆下后可无缝转移到其它电脑继续使用。市面上很多NAS产品内部磁盘使用的文件系统是Btrfs或者EXT4,而这种硬盘如果拆下来,放到一般电脑(Windows或者macOS电脑)中是不能直接使用的。而基于Windows系统搭建的NAS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NAS基础功能搭建

对于NAS来说,最基本的功能其实是两个:

1、通过网络实现系统的远程管理。

2、通过网络实现文件的访问。

在此基础之上,NAS的其它功能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或者其它设备进行补全。

首先对于系统方面,比较推荐Windows 10/11 专业版或者 Windows 10/11 企业版。如果不太想经常更新系统的话(Windows系统更新时可能会打断一些正常工作)可以选择LTSC版本的系统。如果对于NAS有一些服务器方面的功能需求建议选择Windows Server系统。另外由于Windows 10/11家庭版阉割功能过多,所以不建议使用家庭版系统搭建NAS。

关于“通过网络实现系统的远程管理”可以通过Windows系统自带的“远程桌面”功能实现。

具体配置方式为 “开始”“设置”“系统”“远程桌面”,然后打开“启用远程桌面”。

如果你的系统是“家庭版”系统,则会提示“不支持远程桌面”。

在启用成功之后需要记下该台电脑的名称、用户名、密码等信息。电脑的名称可以在“开始”“设置”“系统”“关于”里面设备名称一栏里面找到。另外这个名称可以更改,建议修改成较短且好记忆的名称。

随后你就可以在其它Windows、Android 或 iOS 设备上打开“远程桌面应用”,填写相关信息,连接到这台配置好的电脑中了。以上这些操作主要是在局域网环境下进行远程管理,如果想要在外网环境下远程管理还需要进行其它设置,比如在路由器上启用端口转移或者使用虚拟专用网连接到局域网。这部分教程可以具体参考微软官方的相关说明文件。

正是得益于这种远程管理方式,你的DIY NAS在日常使用中就不需要外接显示器了。

关于“通过网络实现文件的访问”可以通过Windows系统自带的“高级共享”功能实现。

具体配置方式为:

1、右键单击要共享的文件夹或者磁盘,然后单击“属性”。在“共享”选项卡上,单击“高级共享”。

2、在“高级共享”对话框中,选择“共享此文件夹”。根据需要设置“共享名称”和 “批注 ”。

如果你的文件私密性非常强,建议使用“隐藏共享”。若要隐藏共享,需将 $ 添加到共享名称的末尾。

注:隐藏共享意味着连接到 [\server](file://server/) 时,除非专门输入路径 [\server\share$](file://server/share$),否则不会看到共享。

3、单击“权限”,对相关权限进行配置。这里的权限会决定哪些用户可以使用/访问所共享的文件夹。

在 “权限 ”对话框中,删除“每个人(Everyone)”组(如果存在)。添加应有权访问共享的相应用户或组。这里建议直接把Everyone的权限删掉,然后添加自己的账户作为管理员。这里的账户是指Windows系统的账号,如果作为管理员需要给“完全控制”的权限。一般账户的话给一个“读取”权限就可以(可以正常访问文件夹中的内容,但不能删除其中的内容)。

在进行完这些配置之后,你就可以在其它设备上访问共享的文件夹了。

以Windows系统为例,你可以在“网络”中找到该DIY NAS的设备名称。或者直接通过链接 快捷方式快速访问共享的文件夹。

就比如我们之前建立的“私密文件”共享文件夹就可以通过:

\\“NAS的设备名称”\私密文件$

这样的链接进行访问。

对于苹果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用户来说,可以通过苹果自带的“文件”APP进行相关访问。具体操作为:

打开文件APP点击右上角“三个点点一个圈”的图标选择连接服务器。随后在“服务器”一栏输入NAS的IP地址就可以了,这里的“IP”是指路由器分配给NAS的IP(准确来说是路由器分配给NAS网卡特定网口的IP),这里的IP可以去路由器管理界面中寻找或者使用Windows系统中的cmd工具进行查看(在cmd中输入“ipconfig”)。然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正常访问共享的文件了。

对于安卓/鸿蒙设备来说,相关操作流程类似,也是输入IP、用户名、密码实现访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