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微软最新资讯  > 正文

微软正计划使用「小型模块化核能」为其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供电

2023-09-27 08:5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9月27日消息:根据一份招聘负责领导微软公司核能战略的首席项目经理的职位空缺显示,微软认为下一代核反应堆可以为其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雄心提供动力

微软

数据中心已经使用了大量电力,这可能会阻碍该公司实现气候目标,除非它能找到清洁的能源来源。对于耗电量巨大的人工智能来说,这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上周,在微软 Surface 活动上,人工智能占据了主导地位。

核能不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即便如此,在处理放射性废物和建立铀供应链方面也可能引发全新问题。关于核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扮演角色仍存在激烈争议,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长期以来一直是该技术的忠实粉丝。

根据新发布的职位空缺信息看来,微软正在押注先进核反应堆成为答案。招聘启事称正在寻找「领导核能基础设施各个方面的项目计划,以促进全球增长」的人员。

微软特别寻找可以推出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计划的专业人员。如今,所有关于核的炒作都集中在这些下一代反应堆上。与它们较老、更大的前辈不同,这些模块化反应堆被认为更易于建造和更便宜。相比之下,在美国最后一个大型核反应堆经历了七年延误后,今年夏天终于投入使用,并超支约 170 亿美元。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今年 1 月刚刚首次认证了 SMR 设计,允许公用事业公司在申请新电厂许可证时选择该设计。这可能开启核能的全新篇章。

即便如此,如果微软想要依靠 SMR 来为其云和人工智能所在的数据中心提供动力,则仍需解决问题。与当今传统反应堆相比,SMR 需要更多高浓缩铀燃料(称为 HALEU)。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一直是全球主要的 HALEU 供应商。

美国正在推动建立铀的本土供应链,并已有社区开始抵制铀矿山和加工厂附近地区发展计划。然后还有处理核废物的问题——即使拥有一批 SMRs 也会产生大量废物——而美国仍在探索长期储存的方法。

微软没有回答关于其下一代核能计划或如何解决可能伴随而来的挑战的问题。盖茨恰好也是 TerraPower 公司的创始人和主席,该孵化器正在开发 SMR 设计。该公司告诉 CNBC:「目前没有任何协议向微软出售反应堆。」据 AxiOS 报道,微软已经与加拿大公用事业安大略电力(Ontario Power Generation)达成购买清洁能源信用证书的协议,后者正在计划在北美部署 SMR。DCD 是一个发布有关数据中心内容的网站,该网站上周首次报道了招聘信息。

微软还达成了一项大胆的协议,从一家名为 Helion 的公司购买电力,该公司正在开发更具未来感的聚变发电厂。老式核反应堆和 SMR 设计都通过核裂变(即原子分裂)来发电。核聚变涉及迫使原子聚集在一起,就像恒星产生自己的能量一样。聚变反应堆可以说是一种圣杯——它将成为丰富的清洁能源的来源,并且不会产生与核裂变相同的放射性废物。但尽管经过了数十年的研究并取得了最近的突破,大多数专家表示,聚变发电厂至少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建成,而世界不能等那么久才能应对气候变化。

Helion 的支持者还包括 OpenAI 首席执行官和 ChatGPT 开发人员 Sam Altman。微软今年扩大了对 OpenAI 的「多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上周,它宣布计划将 OpenAI 的 DALL-E 3 图像生成器添加到 Bing Chat 中。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核技术首席项目经理的职位清单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使用我们的平台和工具,在今天以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并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为未来进行创新。」。

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成式人工智能大量使用能源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据学术分析估计,训练 GPT-3 产生了 550 多吨二氧化碳,需要 350 万升水。

微软最近承诺,将加快数据中心的可再生能源供电和减排工作,并计划到 2030 年实现业务负碳、正水和零浪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