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度小满参与AIF系统试点 协同马上消费、美团共同打击代理维权黑产

2023-09-22 10:1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全国首 个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AIF黑产打击平台试运行期间,助力警方成功打击了一起非法代理维权团伙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15 人。

通过该平台,马上消费与度小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AIF联盟成员单位碰撞出金融黑产线索,并会同美团安全部门对该线索进行分析和实地走访,发现吉林省某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存在重大非法代理维权行为嫌疑。该公司伪装成正规专业的法律咨询公司,通过在短视频平台运营财务优化账号以及地推等方式进行获客,然后通过制造虚假材料进行恶意投诉,企图违规逃避债务。

在该案中,长春警方现场抓获涉嫌使用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的多名嫌疑人,已经对 15 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手机 100 余部,电话卡 500 余张,扣押假公章 49 枚,涉案金额 100 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8 月初,AIF黑产打击平台试运行,首批试用单位包括马上消费、度小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平安普惠、海尔消费金融、深圳乐信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数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银行等。该平台运用多方隐私计算技术,建设黑产案件线索对碰平台,建立多方黑产线索碰撞机制,以科技的力量防范和打击金融领域黑产,维护良好金融秩序。这也是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简称AIF)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了解,AIF联盟于 2022 年 3 月成立,在金融监管部门、公安等政府部门指导下,AIF联盟积极助力打击“不法贷款中介”、“代理退保”、“非法代理维权”等金融领域黑产。截至 2023 年 9 月 8 日,AIF联盟已助力全国 28 个省(直辖市)公安机关受理非法代理维权类案件 231 起,其中刑事案件 49 起,治安案件 182 起,推动警方打击处理 78 人。上述案件则是平台试运行后AIF联盟助力警方打击的第 一起金融黑产案件。

度小满相关负责人表示,AIF黑产打击平台有助于提升成员单位识别、打击非法代理维权的效能,切断非法代理维权行业获利链条。据度小满发布的 2022 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显示,截至 2022 年底,度小满利用理性消费模型为超过 48 万名客户动态降额,向投资者提示风险超 50 万次,向客户推送预警提示超 450 万次,警企合作打击电信诈骗案件 129 件,反诈预警拦截提醒超过 15 万客户,人工劝阻被骗客户 5357 人。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