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培养少年儿童跨文化交流能力:英语学习的机遇与挑战

2023-09-21 17: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这种背景下,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成为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在这个过程中,培养青少年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被视为一项关键任务。

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指出,中国在日益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因此,培养青少年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他们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格局,对于中国未来的开放、国际交往、融入世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英语作为全球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在国际交流中拥有不可忽视的话语权。因此,培养青少年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第 一步,就是要学好英语。然而,英语毕竟不是中国人的母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人们对于英语的学习往往存在误区。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应试教育式的英语学习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洪敏强调,英语不只是一门学科,而是一个工具。它不再只是求学升学的门槛,而是了解世界、增长学识的工具。仅仅掌握英语的读、写能力已经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掌握跨文化、跨国别的交际交流能力。

正在优酷、哔哩哔哩等平台热播的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总决选节目中, 33 位来自全国各地的4- 15 岁青少年儿童展示了他们在使用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过程中,如何通过学习英语了解国内外文化,激发兴趣并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青少年儿童英语学习新趋势的窗口。在这个舞台上,林鑫用激情饱满的状态讲述了钱学森的故事,他表示,钱学森的故事就是在使用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进行阅读时了解到的,以此为起点迸发出强烈的兴趣,并且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像钱爷爷一样,为祖国贡献力量。

节目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每天使用iEnglish进行输入和输出,不仅可以开拓视野、激发兴趣,还提供了随时随地的交流和互动机会。这种学习方式使得孩子们能够真正运用英语表达自我和理解他人,从而将英语学习转化为一种综合交流能力。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既是一种工具,又是一种文化。用英语发声、以文化交友将成为这一代青少年儿童的使命与担当。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通过创新的方式积极引导青少年学习英语、使用英语,提升他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这不仅需要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还需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使用英语。同时,我们还需要鼓励青少年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让他们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和格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