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三星最新资讯  > 正文

三星加入 AI 芯片代工竞赛:为 Groq 生产 4nm AI 加速芯片

2023-08-15 17:0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15日消息:美国的 AI 芯片公司 Groq 日前宣布,三星代工的 Taylor 工厂将生产它的 4 纳米 AI 加速器芯片。Groq 的创始人兼 CEO Jonathan Ross 表示,与三星的 4nm 工艺合作将为 Groq 带来技术飞跃。

三星1

值得注意的是,Groq 是成为三星代工的 Taylor 工厂公开知名的首个客户。Groq 成立于 2016 年,由前谷歌员工 Jonathan Ross 创办,专注于开发云计算市场的 AI 芯片。Groq 的关键成员曾参与谷歌的张量处理单元(TPU)的开发。公司成立后,推出了 GroqChip,能够连接 16 个芯片,并配备 230MB SRAM,性能高达 750 TOPS。2021 年 4 月,Groq 从 D1 Capital 和 Tiger Global Fund 等机构获得 3 亿美元的融资。

三星位于美国 Taylor 的晶圆制造工厂是该公司在美国的第二个晶圆设施。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工厂计划生产 5 纳米以下的先进工艺芯片。三星半导体的董事长兼 CEO Kye-Hyun Kyung 表示,到 2024 年底,Taylor 工厂将开始批量生产 4 纳米产品。三星在 8 月 14 日发布的半年报中还表示,其第二代 4 纳米产品正在稳定生产,并计划于第四季度实现第三代产品的批量生产。

此前,在其「2023 三星代工论坛」上,三星透露了在韩国进行移动应用晶圆外包生产的计划,主要在其平泽 P3 工厂进行。位于美国 Taylor 的新晶圆工厂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并于 2024 年下半年开始运营。此外,三星计划于 2030 年后在龙仁扩大其韩国生产基地,以支持下一代晶圆外包服务。这家电子巨头预计,到 2027 年,其半导体生产能力将比 2021 年增加 7.3 倍。

在先进工艺方面,三星代工今年开始提供 4 纳米多项目晶圆(MPW)服务。MPW 通常用于芯片生产,可在单个晶圆上原型制作多个芯片产品,降低芯片开发成本并确保批量生产。三星代工提供的 4 纳米 MPW 服务暗示了其 4 纳米工艺的产量率显著提高。

除了先进工艺,三星还加大了对 AI 芯片所需的先进芯片封装技术的努力。该公司此前宣布成立「MDI(多芯片集成)联盟」,旨在建立基于 2.5D 和 3D 异构集成微芯片封装技术的生态系统。三星计划与合作伙伴一同提供一站式封装测试服务,以满足高性能计算(HPC)和汽车芯片的定制要求。

由于当前大型模型所需的 AI 芯片需要先进工艺制造,这对于晶圆外包制造商来说具有潜在的增长动力。像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这样的主要参与者都对此有很高的期望。

目前,英伟达的 AI H100 和 H800 加速器芯片外包给了台积电,但三星也在积极争取与 AI 芯片相关的订单。然而,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晶圆外包的表现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拖累,终端用户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并且客户不断调整库存。虽然与人工智能(AI)相关的需求最近有所增长,但仍不足以抵消整个行业的总体下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