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从体制内到喜马拉雅,她工作10年辞职成为播客主

2023-08-09 15: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考公”越来越火,越来越卷,毕业生削尖脑袋也要挤进体制,但也有许多人从体制毅然“逃离”。

“繁繁”就是“逃离”者之一,那年她 32 岁,在体制内工作十多年。她现在是一名喜马拉雅播客主。

都说宇宙的尽头是“考公”。但和其他所有行业一样,“体制内”也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无比向往,城内的人知其艰辛。我们真的了解体制内的生活和工作吗?繁繁通过她的播客《体制内》让我们听到了体制“包裹”下的一个个鲜活个体。

一、体制内工作 10 年

上大学时,理科出身的繁繁学的是工程管理专业,尽管她对这门学科并不“感冒”,她遵循家人的提议,在业余时间选学了会计。

大学毕业时,家人又建议她从事公务员工作。最终,她以 140 的高分成功考入公务员队伍,成为一家体制内单位的财务岗位职员,一干就是 10 年。

在外人看来,公务员的工作起薪高、待遇好,不像市场化企业那样充满不确定性,不必活在裁员的阴影之下。“但我最初并不喜欢这份工作。”重谈 10 年前的经历,繁繁感到有些失落。“好像一直在盲目努力着,却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刚参加工作之初,繁繁对这个职业也充满了期待。性格开朗且曾在大学期间担任社团领导的繁繁天生有一股冲劲,至少在那时候,繁繁是相信她可以冲破限制,做些不一样的事情。

然而,当来到上班的第二个年头,繁繁察觉到“不合适”的因素越来越多,她时常感觉自己陷入了无穷无尽的忙碌中。

久而久之,繁繁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对未来的憧憬与家人的期待相去甚远。与此同时,这些年在外界环境的冲击之下,她也逐渐地看清了自己。

“这可能就是我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但由于一开始的‘不合适’,最后导致社会化失败的过程。”繁繁说。

二、寻找出口

2014 年,繁繁抑郁了。

半夜睡着后会突然惊醒,时常彻夜睡不着。她怀疑起了自己最初的决定,也动起了辞职的念头。不过那时,家里的经济负担和房贷压力绑在身上,她还没有十足的勇气。

回忆起那段日子,繁繁后来也常和她播客节目里的嘉宾聊起各自的心理变化,渴望寻找到某种共鸣。其中,嘉宾“慢慢”—— 95 后,高学历硕士毕业,公务员——是最让繁繁记忆深刻的一位节目嘉宾。

和其他许多体制内小职员一样,慢慢坐在办公室拥挤的工位上,目光匆匆地穿梭于电脑屏幕和文件之间。西装革履显得太正式了,不化妆、蓬头垢面,才是她上班的常态。

这期节目的末尾,慢慢向繁繁坦白了自己的困扰:这份工作也曾给她带来虚无和无意义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慢慢甚至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拔的抑郁情绪,她不得不向心理医生求助。

心理医生告诉她,这不是“个人的失败”,而是每个人在面对社会化进程时,都要经历的痛楚。解决它的办法,就是要先建立起“自我”。

寻找个人意义,成了慢慢二十几岁的人生命题。她比较罕见地明白,过往的自己更多是为别人的标准而活:“考最 好的学校,找大家都羡慕的工作”。但她未尝想过自己想要什么。

在那之后,慢慢开始学着“重建自我”,通过向心理医生咨询又或通过翻阅哲学书籍来认识自身。她在繁繁的播客节目里分享了这些故事,让不少听众都共情。

“大家都觉得有被她治愈到。”繁繁说,这是她做的最治愈的一期播客节目,“同为上班族,许多听友正是在‘社会化’过程中挣扎的时候,他们需要这样的节目帮助他们走出来。”

三、播客是窗口

前年夏天,繁繁参加了喜马拉雅喜播教育开展的播客创作培训课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第 一次接触播客的她和朋友一起建立了第 一张播客专辑《房号3110》,又在第二年推出播客专辑《体制内|小职员们的聊天局》。

短短一年时间,播客《体制内》在喜马拉雅已经拥有了 300 万播放量和 1 万人的订阅。繁繁也在今年年初下决心离开了体制,开始尝试人生新的可能。

在繁繁看来,体制内的小职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是缺乏交流和沟通的。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年轻职员往往不能也不愿在同事和领导面前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体制内》这档播客,给了他们一个自我表达的窗口。

在一次调查中,繁繁发现听友群中将近一半的人都有公务员背景。“许多话和想法,他们虽然无法直接和同事、家人分享,但每当听到有人在节目里面吐露出他们共同的心声,也会很开心。”她说。

《体制内》的听众还有很多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考公正成为这代年轻人主流的选择。“我当时也是在社会风气的鼓舞下做出了这个选择。”繁繁说。

这档播客为考公的学生们剖开一道认识体制内工作的切口。节目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短暂地在播客里停留,分享他们对体制内工作最真实的想法和对外行人最中肯的建议。

繁繁希望:“每个人需要先尽可能了解这份工作,再内观自己做出决定。”

四、希望播客走进生活

今年 6 月底,繁繁携播客《体制内》参加了喜马拉雅举办的首届“播客全明星”活动,在“播客仲夏夜”市集和听友深入交流。对繁繁而言,这是将自己的播客带到听众身边的好机会。

为了这次活动,繁繁提前准备了许多展示播客单集内容的贴纸。贴纸上写着某一期播客的嘉宾与话题,并附上了二维码供听友扫阅。不少听友因为对其中的某一话题感兴趣而驻足停留,并由此成为播客新听众。

在现场,繁繁更随机邀请陌生听友来到麦克风前参与播客录制。面对面的对话往往自带真诚,繁繁也很享受这样的体验。谈起未来播客节目的规划,她希望多做出一些走出录音棚的尝试。

当下,她正在策划一档新的播客专辑。这档播客寻求与全国各地的体验达人们对话。节目邀请的嘉宾可能曾在上海旧法租界的院子里当过一天主人,又或在泸沽湖旁的老阿妈家里尝过一顿土豆饭......繁繁盼望着有机会与他们线下相聚,在播客里聊出他们的故事。

保持对话,不设边界。为了让更多听友通过播客看到更多元的人生路径和生活状态,繁繁正在努力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