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快递总部注意了!上门揽派难效率低、小哥收入低,这个方案可巧妙破解

2023-07-20 14:1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如今,一提到快递行业最令人头疼的事,那便是“送货上门难效率低与小哥收入低”,这两大痛点,无疑已成了压着快递公司的两座大山,一方面关系到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及竞争力问题;另一方面也关系到末端稳定问题。

行业被诟病已久的这两大痛点,难道真是无解题?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了一个可以巧妙破解的办法。

近几日,驿站老鬼在研究一款应用了RTK技术的末端手持终端PDA,也就是快递小哥所使用的一款与手机颇为相似的手持终端——巴枪。作为快递行业必不可少的智能设备,PDA并不像智能仓储小黄人、快递无人机与无人车这类炫酷黑科技产品一样备受行业和外界人士瞩目,但实际上,作为幕后推手,相比而言,PDA小小身躯,发挥的价值要更胜一筹。

比如,PDA可集揽收扫描、分拣跟踪、派件扫描、装车扫描等各个快递环节为一体,帮助快递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工作与管理,减少各环节失误,提有效率。

而驿站老鬼之所以关注到应用RTK的PDA,一是因为这款产品解决方案与传统PDA不同,它在传统PDA基础上,加入RTK技术,可巧妙破解“上门难效率低”痛点;二是由于其高性能特质,可使得快递小哥收入得以提高,解决“小哥收入低”痛点。可以说,应用了RTK的PDA,非常契合当下快递行业新一轮发展大势“送货上门”。

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01

一键破解两座大山,

快递总部放心,快递小哥安心

事实上,驿站老鬼研究了多款PDA产品,最终才锁定这款加入了RTK的PDA。

部分老铁对什么是RTK?或许有些陌生。RTK技术是一种基于高精度载波相位观测量的实时动态差分定位技术,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高精度定位技术,功能类似于日常老铁经常使用的传统GPS、北斗等,属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但与传统GPS等导航系统不同,RTK可以实现亚米级精度定位,解决传统定位系统出现的定位精度不高、存在误差、受外界如电流层、通道、电离层等问题。

而加入了RTK的PDA,则是基站通过RTK将自己获得的载波相位观测量及站点坐标,通过数据通信链路实时发送给终端设备PDA,PDA在使用动态差分定位方法确定自己相对基站的坐标,然后根据基站的坐标反算自身的瞬时坐标,从而实现高精度定位,极大提高快递末端小哥上门揽派效率和准确率。

我们都知道,自 2021 年下半年国家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价格战后,服务质量的价值竞争成为快递行业竞争角逐的主战场,这其中,送货上门是价值竞争的强有力体现之一,也是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大趋势。比如,在菜鸟速递(原菜鸟直送)主动出击下,通达纷纷加码,甚至以送货上门著称的顺丰、京东物流也加入这场角逐战中,再一次强化夯实送货上门服务。

可即便如此,上门难效率低、小哥收入低依然是现在行业所诟病最多的话题。后经过我们多方了解,派送地理位置不准确是小哥上门难、效率低的核心原因之一。事实也确实如此。

试想,在全国快递业务量与日俱增的当下,每天每位快递小哥、特别是加盟制的通达小哥要送 400 多件快递,遇到618、双 11 甚至每天要送 600 多件快递,可想而知在巨大派送压力下,地理位置出现偏差,对送货上门的快递小哥伤害有多大,一是快递小哥每天都有派送率考核指标,不达标将面临罚款;二是还要面临被收件人投诉风险,这带来的也是罚款;三来客户商家、用户体验差。

更何况,一到电商大促,大部分快递公司都会通过招聘兼职形式来补充末端人力,他们对配送小区等的地理位置并不熟悉,定位系统不准确,会给末端派送带来极大困扰。

另有一句俗话道,“末端不稳,快递总部亦难安”。小哥上门服务效率低、被罚款、收入低,传导至总部,一来品牌口碑受影响,市场服务竞争力被减弱;二来会引发末端网点动荡。

可见,定位系统的重要程度。

02

iData T3的先发优势:

一群物流老兵,懂场景、懂产品、懂客户

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基于上述痛点,作为以创新引领智能硬件的物联网设备制造商——iData(全称“无锡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于 2022 年打磨出具备RTK高精度定位PDA产品“iData T3(高精度定位版,下文简称iData T3 或T3),也就是前文我们提到的RTK的PDA。

之所以能够完好把握快递物流行业痛点需求,核心因素在于,iData的技术团队,具备强技术优势只是其一,其二是内部有很大部分是一群经验丰富的物流老兵,深耕行业数十年,他们对于快递物流行业有非常长远的接触、了解与理解,长时间的行业积淀,让他们建立起了对行业的深度认知,从而能够清晰了解快递物流发展趋势、企业痛点,让iData T3 能够更好满足行业客户需求。

首先,iData T3 除具备传统PDA打电话、发信息、上网等功能,以及具备防摔、防雨、防尘三防能力外,iData T3 自身具有 3 大先发优势。

第 一,高精度定位与导航。可以实现亚米级定位,通过高精度定位技术在快递派送和揽收环节,实时规划小哥派送和揽收路径,让小哥少走冤枉路,提升揽派效率;

第二,实时性。可以实时获取定位数据并进行实时处理,实现实时动态定位,比如在快递末端揽收场景,可以很好避免末端出现虚假上门派送服务现象;

第三,抗干扰能力强。相较于传统定位,iData T3 抗干扰能力强,适用于一些复杂场景下的高精度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iData T3 操作简单,不管是老快递员还是新快递员,都可以快速上手。尤其是对于新入职快递小哥或兼职小哥,还可帮助他们快速准确熟悉派送环境,规划小区内特出派送路线,到楼到层,减轻因陌生环境产生的派送压力,让小哥迅速进入角色。

其次,iData T3 具备强市场竞争力。

前文我们说到,iData T3 是目前市场面仅有一款加入RTK高精度定位技术的PDA产品,具有非常强的创举性,一体化集成,无外置天线,可以说是移动数据终端设备国内新款,适用于大多数高精度定位需求行业,产品标准化,外观可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

目前,iData T3 已经在市场实现规模化量产,具备供应链优势。

最后,解决快递网点面临的 4 大痛点。

一,帮助网点解决揽收人员规范化揽收问题,更智能,更准确的路由规划,以及楼层定位,降低快递员时间成本,减少投诉,提高客户商家、消费者快递物流服务体验;

二,根据高精度定位信息,可以更智能、更准确做路邮规划,让快递员少走冤枉路,提升揽收和派送效率,使得快递员多收件、多派件,从而提高收入,以强化提高快递员收入付出比,降低快递员流失率;

三,解决派件纠纷,从技术角度来提高并规范上门服务政策落地,避免快递员、快递公司、消费者间出现信息误差、偏差;

四,快递员设备丢失后,通过后台高精度定位信息,可以快速找到设备。

03

效果显著,

为快递网点带来70%效率提升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浩浩荡荡,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革新和产品应用,企业发展开始向大数据、新技术寻求生产力突破。快递行业也如此。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今天,快递巨头圆通、中通、韵达、申通、极兔等无不在大力投入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赋能凝聚总部与网点力量,打造上下一体化的竞争力,从而降低各环节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网点揽派效率,提高网点和小哥收入。

iData T3 正是基于数字化基础上所研发的手持终端,帮助快递公司破解上门服务问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承担保障和加速快递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角色,在快递公司赋能网点数字化转型中提供设备保障,如快递网点工作线上化,智能化。目前,已有头部快递企业在使用这款产品,实现大规模出货,市场反响不错。

比如,客户通过数据向我们反馈,相比于以往传统PDA,使用iData T3 后,末端上门服务效率提升70%左右,不管是网络整体效率、快递员收入,还是消费者满意度变化,等,使用所带来的各方面变化,均超出客户预期。像在定位准确度上、产品稳定性上,iData T3 可进行更智能的路邮规划,提升揽收和派件效率,减少揽收和派件纠纷,提升客户满意度,如此一来,快递员收入也得到了提高;再比如,配置的高速扫码头,也大幅提升了网点快递包裹分拣速度。

实际上,除上述客户外,国内诸多头部快递企业都是iData手持终端产品的常年合作客户。

除了国内市场外,iData在东南亚(泰国、印尼等)均有业务,像在海外,极兔就是其合作大客户之一。

另外在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上,iData也走在前沿,其不仅荣获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 高荣誉“中国专利奖”等多个奖项,还于去年入选 2022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在国内诸多行业技术同质化泛滥的当下,iData始终坚持如一,借助自身对服务行业的理解,通过技术产品创新走在市场前沿。或许这就是其颇受市场欢迎的最为关键的原因。

整体来看,自 2010 年成立至今,iData已与全球数千家合作达成合作,服务覆盖 100 多个细分行业,物流领域外,其产品还广泛应用于制造、零售、健康和公共事业等领域,促进数据采集领域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为客户创造价值。

还是那句话,所谓的“送货上门”、所谓的“数字化”,绝不是悬挂在嘴边的营销手段,而是所有快递企业向价值竞争转型升级的必破之局,亦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生死战。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