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广东高考五足鼎立新格局——珠中江大湾区强势入围!

2023-07-18 16:2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 2023 年高考成绩的出炉,分数线的划定,笔者不得不感叹一句:“卷”已成常态,“变”才是出路。深圳、广州、佛山加大教育投入,珠海、中山、江门报团发展,广东高考呈现五足鼎立新格局。

高分越来越卷——

高分越来越高,数学满分、英语满分不是神话,语文超 130 甚至 140 以上也不是问题。过去 6 字头重点 985 随便挑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志愿填报期间,笔者几位亲友为孩子填报什么大学挑灯夜读(参考书),多方咨询(专业人)。曾和朋友提起:所有的高考生,只有两类人不会为志愿填报发愁,一种是专业倾向特别明显,且基本已经确定被录取的特长生;另一种是高考成绩被屏蔽的尖子生( 7 字头)。

人心越来越卷——

随着“双减”政策的加持,人心在思想解放和残酷现实的传感下,“唯分数”和“唯健康”的心理“卷”战越来越剧烈。一方面,家长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残酷的淘汰赛下,谁又敢真正的放纵!

变才是出路——

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要坚持五育并举,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对于地方教育以及各所学校来说,无疑是经济基础、是思想理念,更是地方执行力的多重考验。近年来,处在改革前沿的广东各地,经济竞争金鼓齐鸣,人才抢夺刀光剑影,报团发展策略频出,各地都在致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3 年高考高分层呈现出的“五足鼎力”新格局(见下图)就是较好的说明。

2023 年广东省高考历史类屏蔽 5 人,物理类屏蔽 10 人,统计数据显示, 15 名屏蔽考生分别出自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广州大学附中、广州二中、石门中学等 12 所学校。从上图看,广东高考屏蔽生呈现在五个板块,其中深圳、广州、佛山均占 3 人,占领三个板块,大湾区珠中江占 4 人,占一个板块,东莞等其他地区板块占 2 人。

经济是教育比较强的支撑

从 2023 年高考高分层来看,深圳、广州GDP经济实力牢固,佛山经济发展迅速,三地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3 年均有 3 人高考成绩被屏蔽。这几所城市从硬件的投入,到教师人才的引进,均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前几年,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向世界先进名校吸纳人才,其哈佛、清北教师人数让人叹服。

合作发展也不失应对之策

相对深圳广州来说,珠海、中山、江门经济实力远远不够,但近年来珠中江(大湾区)报团发展,一起联考一起分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3 年广东深圳、广州、佛山、大湾区珠中江板块分别有5.77、5.82、4. 5 和6. 16 万人,参考人数只有佛山不足 5 万人,深圳、广州和大湾区珠中江板块人数相当,有 4 人在 2023 年高考中成绩被屏蔽,彰显出了“求变”的优势。

从整体的高考形势来看,不难发现,大湾区近几年的教育质量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珠海、中山、江门联合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实现了教育的高质量提升,更是在高考这一重要时机上,一举跃升至与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并驾齐驱的地位,广东省高考五足鼎立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