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肝衰竭最新资讯  > 正文

天热要注意!女子连吃两个超甜菠萝肝衰竭 医生称元凶可能是蜡样芽孢杆菌

2023-06-30 14:00 · 稿源: 快科技

天气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点水果降热,然而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吃出事来,杭州一位张阿姨连吃了两个超甜菠萝就导致肝衰竭,天热也要注意水果安全

据报道,日前杭州的张阿姨吃了两个放了好几天的超甜海南树上熟菠萝”后,一天跑十来趟卫生间,腹泻了十几天。

最初张阿姨以为是菠萝渣多通便,没放在心上,还是在做年度体检时,因为脸成了小黄人”被护士扣下”去检查肝功能,结果发现指标堪称爆表”,接近肝衰竭状态,经过救治才稳定转好。

导致张阿姨肝衰竭的原因是什么?经过医师分析,元凶可能是蜡样芽孢杆菌中毒

有些细菌污染食物后会产生毒素,既往有文献报道蜡样芽孢杆菌毒素中毒引起肝衰竭甚至全身多脏器衰竭的情况。

遗憾的是,由于引起张阿姨腹泻的罪魁祸首已经被消灭干净了,现在也无从考证是否为蜡样芽孢杆菌,只是也不能排除这个原因。

据了解,蜡样芽孢杆菌是一种可产生孢子的细菌,最佳生长温度约为摄氏30至37度,在摄氏4度以下便会停止生长。

蜡样芽孢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和多种食材中,例如蔬果和香草等,但含量一般极低,不至于造成食物中毒。

但是烹煮过的食物如放置在室温下过久,繁殖细胞便会大量生长及,最终产生致吐(引致呕吐)毒素。

蜡样芽孢杆菌可分为非致病型和致病型。非致病型蜡样芽孢杆菌 可作为饲料添加剂改善畜禽肠道菌群。

致病型蜡样芽孢杆菌可通过分泌肠毒素和催吐毒素,引起患者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疾病,是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