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搜索关键词: 1.笔记本电脑质量评估 2.DXOMARK笔记本电脑测试 3.笔记本电脑影像音频评分 4.笔记本电脑选择指南最新资讯  > 正文

DXOMARK推出其针对笔记本电脑的质量评估测试基准

2023-06-30 08:5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 6 月 28 日,全球知名的专业和消费电子产品质量评估机构DXOMARK于今日推出其首 个面向笔记本电脑的质量评估测试基准及相关排名。基于在影像、屏幕和音频方面的专业知识积累,DXOMARK工程师团队为笔记本电脑推出了一套测试方案,涵盖“视频通话”及“收听音乐和观看视频”两大使用场景。测试评分包含影像、音频和屏幕显示三大类别,旨在为笔记本电脑质量提供有价值的洞察,帮助消费者找到符合他们需求的设备。

  DXOMARK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弗雷德里克 · 吉夏尔(Frédéric Guichard)表示:“在深耕智能手机市场的 10 多年后,我们得以更加自然而然地将知识和专长应用于笔记本电脑这一领域。在当代人的职场与日常生活当中,笔记本电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现如今市面上的产品还有很多可以改善其用户体验的空间。因此,我们希望这次笔记本电脑测试基准的发布,能够对该行业产生积极且可持续的影响。”

  DXOMARK笔记本电脑测试基准背后的故事

  DXOMARK在图像质量测试方面拥有 20 年的经验,多年来也不断致力于拓展其专业领域。为此, DXOMARK在 2019 年增加了音频测试, 2020 年增加了屏幕测试,并不断扩大其评测的设备类型范围。笔记本电脑测试基准的推出是DXOMARK专业领域拓展的自然延伸。

  过去的几年内,受到全球性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工作抑或是个人使用场景下,人们对于视频会议以及笔记本电脑的依赖都在不断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像Zoom和Microsoft Teams等协作类软件的使用量在 2018 年至 2022 年间几乎增长了一倍,但笔记本电脑的质量却仍然不能令用户满意。

  除了作为远程工作的重要工具外,笔记本电脑为个人提供音乐和视频服务的场景也逐渐增加。根据DXOMARK与YouGov进行的调研显示,笔记本电脑最常用的场景是网页浏览(其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连接质量),占比76%;其次是办公任务(处理文字、电子邮件等),占比59%。紧随其后的是两个“多媒体”场景,即占比44%的视频/电影流媒体播放,以及占比35%的音乐收听。然而,无论是音频质量还是屏幕显示效果,不同的设备间仍存在较大差异。

  笔记本电脑测试基准的核心要素

  为了评估笔记本电脑在视频会议以及在播放音乐和视频时的性能表现,DXOMARK选择专注于其专业领域的三个核心要素:影像、音频和屏幕。

  除了整体得分外,两大用户场景下的设备表现将有助于消费者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

  在视频通话使用场景中,三个要素都被考虑在内,因为它们都对用户体验产生了影响。视频通话依赖于笔记本电脑的影像、音频和屏幕显示系统间的无缝协作,以确保设备能够显示出曝光和对焦正确的图像,同时保证说话者的声音清晰连贯。

  对于第二个使用场景,即音乐和视频,测试则聚焦于屏幕显示和音频播放上,这也是使用笔记本电脑观看视频或听音乐时所需的重要功能。屏幕测试的重点在于能否正确再现SDR和HDR视频内容的色彩和色调,而音频播放测试将确保用户在无论在何种背景噪音下都能够清晰听到对话或识别音乐中使用的乐器。

  笔记本电脑的测试分数构成如下:

  遵循DXOMARK评测的特点与方法,笔记本电脑的测试将在实验室和现实生活场景中进行,并将实验室测试和感知分析结果相结合。这种相互补充且全面的方式使得测试结果更加可靠,同时以用户为中心,更能代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情况。

  DXOMARK的笔记本电脑测试基准面向哪些设备

  DXOMARK的测试基准专注于市场中的高端产品,这些设备整合了最 新的技术并能够带来顶 级的用户体验。所有主流的品牌和操作系统都将被纳入测试名单中,以便让消费者可以快速直接地了解当前高端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概况。

  目前,DXOMARK的笔记本电脑全球推荐榜中包括来自 11 个不同品牌的 14 款设备。

  深入解析DXOMARK笔记本电脑全球推荐榜

  目前公布的DXOMARK笔记本电脑推荐榜当中,苹果笔记本在排名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两种使用场景下都展现了出色的性能。在视频通话当中,两款MacBook即使在照明条件困难的情况下也呈现了准确的曝光,并在画面定格与播放的过程当中保持高度清晰。在音乐和视频使用场景中,这两款设备在播放和屏幕显示方面的性能表现也稳居榜首。尤其在显示方面,苹果 MacBook Pro优势显著,HDR 显示峰值亮度达到 1600 尼特。

  榜上有名的还有一些Windows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 其中:

  ThinkPad X1 在DXOMARK所测试的Windows操作系统笔记本电脑中表现佳。该设备在两种使用场景下都带来了优异的整体体验,在影像和屏幕方面均排名前三。不过尽管硬件性能强大,该设备在音频测试中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

  微软Surface Pro9 和Pro 9 5G的性能表现也较为突出,特别是在视频通话使用场景下荣获Windows笔记本电脑当中的优质设备。然而,该设备的整体得分因其在屏幕方面的表现而受到了一定影响。

  华硕ZenBook14X OLED在音频方面表现优 秀,甚至超过了MacBook Air,但在屏幕方面表现一般。

  推荐榜前六名之外的设备在功能或使用场景中都存在一些不平衡的情况。此外,DXOMARK还观察到,像荣耀或小米这样设备数量有限的市场新贵,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专业知识让他们在一些方面仍然具备不容小觑的优势,因此在视频通话以及音乐和视频使用场景中都有着出色的软件调优表现。

  从笔记本电脑功能特性出发的解读

  影像:总体而言,DXOMARK的影像质量团队观察到,所有经过测试的笔记本电脑的影像质量都难敌智能手机。主要问题与面部渲染有关:曝光、色彩、清晰度、色调、锐度、细节等,这些对于视频会议来说至关重要。

  屏幕:许多高端笔记本电脑仍然没有使用 HDR 面板,这些设备可以通过自适应色调映射解码基础的 HDR 格式。不过,它的呈现效果与那些使用HDR 面板的设备仍然存在很大差异。MacBook 在 HDR 内容显示上要优于所有 Windows操作系统的设备。

  音频:尽管音频质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和痛点,但厂商们在音频质量方面投入的研发和调优力度仍然较少。这在视频通话中不太明显,但在音乐和视频使用场景中表现尤为明显。随着其他消费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用户期望通过笔记本电脑获得更沉浸和强大的音频体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