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日本央行最新资讯  > 正文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日本央行终结负利率时代,加息并调整货币政策!

2024-04-11 14: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经历了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政策后,日本央行于3月19日宣布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 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这一决策标志着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变,同时也结束了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框架,不再提及0%的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并取消了对日股ETF和REIT的购买计划。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看来,日本央行此次决议的背后,是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的反应。长期以来,日本央行实施的负利率政策旨在刺激经济增长,通过降低借贷成本来鼓励企业和消费者支出。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通货膨胀压力的上升,日本央行面临着调整货币政策以稳定物价和货币价值的压力。

加息的决定并非没有争议。在投票中,这一决议最终以7-2的票数通过,显示出日本央行内部对于结束负利率政策的分歧。尽管如此,多数决策者认为,鉴于当前经济状况,结束负利率是必要的步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的通胀率尚未达到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但近期能源价格上涨和工资增长等因素已经推动了通胀预期的上升。

CPT Markets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的这一举措也被视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一种适应。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已经开始或正在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可能的过热经济和高通胀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的政策调整有助于避免日元汇率过度波动,保持出口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维护国内金融稳定。

而尽管日本央行的紧缩行动不可谓不鹰派,但由于市场已普遍对此有所预期,美元兑日元日内仍出现了“卖预期买事实”般的跳涨行情,但随后日元开始加速贬值,美日快速上行!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CPT Markets分析师表示,虽然收紧政策表面上是鹰派之举,但日本央行声明中也含有大量鸽派警告。

日本央行还宣布将继续购买国债,金额与之前大致相同,以防止长期利率的剧烈波动。这一举措以8-1的多数票赞成获得通过。日本央行并表示,如果长期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债券购买金额,进行固定利率购买操作。在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将做出灵活的反应,比如增加日本国债的购买量。这表明日本央行在退出负利率政策的同时,仍然致力于通过市场操作来平滑利率曲线,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总体而言,日本央行的这一政策调整是对当前经济挑战的积极回应。虽然结束了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时代,但日本央行仍然面临着如何平衡经济增长、通胀控制和金融稳定之间的复杂任务。未来,日本央行的政策动向将继续受到市场和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

在全球经济格局不断变化的今天,日本央行的政策调整无疑将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随着日本央行逐步回归正常的货币政策,全球投资者将需要重新评估其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策略,以适应这一新的金融环境。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