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服务器虚拟化最新资讯  > 正文

浅谈中国语境下的服务器虚拟化发展(Gartner研究报告)

2023-06-27 17:3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全球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正在面临十多年来最重大的颠覆性影响,VMware常年称霸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份额,然而由于博通收购VMware事件对市场带来的影响,Gartner客户也在寻求可替换目前和/或未来工作负载的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

近日,Gartner发布China Context: ‘Y23Q2 Market Guide for Server Virtualization’(中国语境:2023Q2 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指南)(以下简称“《报告》”),聚焦中国本土市场,关注本地部署的、基于hypervisor的服务器虚拟化产品和其向私有云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分析,并结合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推选出 9 家中国服务器虚拟化代表厂商,包括:阿里云、安超云、易捷行云、华为、浪潮等。

根据Gartner的定义,服务器虚拟化包括一系列对底层基础设施层进行抽象的技术(网络、存储和计算[包括内存]),它提高了硬件利用率、工作负载可移植性、自动化和可用性。《报告》指出,虽然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与全球市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但也存在显著的差异。在中国,许多企业正在选择国产自主可控的IT产品来取代国外的虚拟化产品,这加快了本土市场的发展和竞争。

在中国,大多数本地基础设施提供商将基于Hypervisor的服务器虚拟化作为云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以私有云的形式提供,以满足中国客户的购买需求。私有云是建立在基础设施虚拟化技术之上的,在私有部署的环境中提供一些公有云功能,使得服务器虚拟化和私有云之间难以区分,许多中国企业认为他们是一样的。

从此次入选的服务器虚拟化代表厂商及其产品不难看出,基本所有的厂商都同时提供虚拟化和私有云产品以应对中国客户的购买需求。

通过将公有云技术打包至私有部署的解决方案中,公有云厂商(如:阿里云)也进入了该市场。《报告》指出,有别于传统服务器虚拟化供应商,公有云厂商的解决方案不是专注于服务器虚拟化的,而是提供从公有云到本地环境的各种功能,使得公有云厂商可以改善混合云客户的体验,成为他们的竞争优势。但是,该解决方案前期投资较昂贵,需要数十台服务器起步,而传统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仅需2- 3 台服务器。

同时,几乎所有的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厂商都在强调“一云多芯”的能力,即支持国产自主创新技术的软件和硬件,符合“国产化替代(buy-local)”的要求。其中,安超云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主打“全芯全栈”技术能力,能够全面纳管基于x86 架构和国产信创架构的异构环境,满足更多的国产化替代应用场景。

《报告》认为,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与全球市场的主要区分点如下:

中国服务器虚拟化市场在收入方面保持稳定,但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从国外的供应商(如:VMware)向中国供应商转移。近年来,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经历了许多变化。

由于监管要求和安全问题,许多工作负载将继续保留在本地部署的环境内。比如:

银行业需要稳健的私有云来实现上市时间(time-to-market)交付。

国有企业正在部署私有云,通过传统基础设施现代化来实现数字化转型。

政府部门利用私有云推出数字平台和服务,更好地服务公民。

在中国,技术重点已经转移到容器化和自动化。然而,由于虚拟机和容器的服务目的不同,对虚拟机的需求将持续存在。现如今,大多数容器都运行在虚拟机之上,以实现更好的流程隔离(额外增加一个安全层)。

许多超融合基础设施供应商不再将超融合软件与定制的硬件绑定。而是支持不同的硬件类型,将服务器虚拟化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提供,来获得更多的收入机会。

由于公有云的采用趋势,大多数服务器虚拟化供应商有选择地将一些类公有云功能添加到他们现有的解决方案中,并在私有环境中部署。这些功能包括,但不限于:

自助服务门户

VPC

服务编排

多租户管理

安全

计费

混合云管理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