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高温榜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高温榜门槛40.4℃ 北方热化了!网友:想去南方避暑

2023-06-24 09:12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极端高温。据统计,今天(20日)全国高温榜前十门槛为40.4℃,其中天津大港以41.3℃位居第一(10-15时)。

从榜单来看,全国高温榜前十的观测站,有两个来自天津,四个来自河北,三个来自山东,还有一个来自北京。

有网友表示,不比不知道,一比较都想跑到南方避暑了。

与北方酷热难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方多地却享受清凉,像杭州、长沙、南昌等城市23日最高气温仅20℃出头。

为什么北方比南方还要热?

有专家表示,从气候平均来看,往常6月下旬,华北、黄淮等地最高气温的平均值和南方基本上是相当的,但是从最高气温的气候极大值来看,北方大于南方。

这主要是因为南方这个时候是一个多雨的时段,进入梅雨时节,一方面降雨比较多,另外副热带高压也还没控制这带地区,所以江南这一带的最高气温最大值不是很高。

而北方往往容易受到大陆高压脊、暖高压脊的控制,更加容易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

此轮北方高温原因,主要有四点成因:

一是21日起京津冀地区受较强暖气团控制,且影响时间长;

二是在高压脊的形势控制下,华北地区天空晴朗少云,没有云层的遮挡,辐射增温更加有力,促进了升温;

三是刚进入夏至节气,白昼长,长时间的日照有利于高温出现和维持;

四是空气湿度小、天气干燥,也有利于气温升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3日到24日,华北、黄淮等地还将持续高温天气。京津冀大部、山东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都有37℃到39℃,局部地区还是会达到40℃以上,部分地区的气温接近或突破历史的极值。

25日到26日,华北、黄淮等地高温的范围和强度将有所减小,但内蒙古的东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和南部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一般有35℃到37℃,内蒙古东南部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8℃到39℃。

27日到30日,华北、黄淮等地还将会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