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淘系电商最新资讯  > 正文

淘系电商首入微信小程序

2023-06-16 11:04 · 稿源: 站长之家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天下网商(ID:txws_txws),作者:丁洁,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淘系电商终于踏入了微信小程序

《天下网商》发现,近日,专注县域电商的“天猫优品”以小程序的形式入驻微信。这是首个带有“天猫”名字入驻微信小程序、且能在页面进行交易的淘系电商业务。在此之前,阿里本地生活业务“饿了么”已开通微信小程序。2022年10月,天猫也曾在微信上线了一款名为“天猫超市小铛家”的小程序,但该小程序以静态展示为主,未涉及电商销售。

“天猫优品”小程序资料显示,其在2021年5月注册,最初取名“喵我”,而后进行了两轮改名,最终在今年5月从“喵我”改名为“天猫优品”。

其能拿下“首个”,或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账号主体。资料显示,该小程序的账号主体是深圳爱优品电商商务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这家企业成立于2021年1月8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和董事长均为彭艳萍,目前为淘天集团品牌业务发展中心消费电子3C数码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爱优品电商商务有限公司并非阿里全资子公司,而是由阿里巴巴和深圳爱施德共同持股,前者持股51%,后者持股49%。

其次是业务本身。天猫优品的前身是农村淘宝服务站,它是类自营业务,不少商品由天猫进行采购和销售。简而言之,它更像“一个商家”,而非“一个平台”。

目前,该小程序主要销售电器商品,仅支持微信支付。《天下网商》发现,部分门店由于尚未签约支付协议,目前仅能浏览无法下单。该小程序内颇有大促氛围感,500元大额券、单品补贴的位置也非常明显。同时,天猫优品的小程序很注重导购,设置了更多榜单,如家电排行榜、门店热卖榜,为消费者做购买决策。

图片

这次上线,可视为淘系和微信在互联互通上向前迈进的一大步。此前多年,阿里、腾讯、快手、字节跳动等平台企业都各自为营,牢牢守住自己阵地,不直接跳转、不连接。2021年,工信部提出要求各大企业“互通互联”,变化开始。

实际上,阿里系诸多业务都想“入微”,淘特和闲鱼都曾放出过推出微信小程序的消息,不过雷声大雨点小,之后不了了之。但进步也在发生。2021年5月,“亲友省钱购”成功在微信小程序上线,这是一个类似淘客分发信息的社群应用,为用户搜罗淘宝网红包、优惠券、低价好货。今年618前,腾讯广告和阿里妈妈Uni Desk整合资源和产品,微信朋友圈商品广告能一键直跳淘宝站内,这个动作缩短了种草和拔草的路径,被视作微信和淘系电商的一次联盟。

而天猫优品的入驻,代表微信对淘系核心业务——电商——的放开,腾讯与阿里这两个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之间的藩篱被进一步拆除。

淘系筹谋已久。抢占微信流量,各家都想分到一亩地。这其中有京东、拼多多、美团等,直到现在,京东、拼多多仍在微信持续深耕,京东陆续在微信上线京东购物、京东到家、京东超市、京喜等电商购物类小程序;后者拼多多则依靠快团团、Lynn等团购裂变类小程序在微信深耕电商生意。缺少电商基因的腾讯,也在电商领域反复试探,尽管小鹅拼拼、鹅享团等业务未见水花,但依靠视频号,2022年,其带来的电商GMV已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

微信的“开放”,也有自己的考量。相关数据显示,抖音的月活用户超9亿,日活用户超7亿。据腾讯财报,微信月活用户13.09亿,小程序日活用户超6亿。在用户数上,抖音正在逼近微信。在用户时长上,短视频已成为所有手机应用当中使用时间最长的应用。在成交额上,据The inofrmation,2022年,抖音电商GMV近1.5万亿元。在今年的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曾披露,近一年平台GMV增幅超80%。

尽管视频号崛起,但当下,面对全面出击、希望“覆盖全场景、全链路购物需求,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的抖音,微信显然不能仅靠视频号,“开放”成为必然。《天下网商》认为,天猫优品是腾讯微信和淘系电商合作的开始,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淘系电商核心业务进入到微信小程序内。

从长远看,微信和淘系电商的“牵手”,从孤岛到互联互通,购物顺畅,信息通畅,于消费者、商家、平台,都是好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