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伟达最新资讯  > 正文

英伟达太强 AMD显卡尚无客户采购:软件干不过CUDA

2023-06-15 01:2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6月15日消息,英伟达近年来在游戏卡及加速卡市场所向披靡,现在AMD终于能有高性能显卡与之竞争了,这就是昨天凌晨发布的Instinct MI300系列。

其中Instinct MI300A就是去年宣布的MI300,有1460亿晶体管,而Instinct MI300X是新出的,拥有1530亿晶体管。

二者的区别在于,MI300A是CPU GPU架构的,AMD首次封装了24核Zen4 CPU核心,其他的是CDNA3架构GPU,有128GB HBM3内存。

MI300X则是常规的纯GPU计算方案,把24核CPU替换为更多的GPU单元,因此提升到了192GB HBM3内存,内存带宽高达5.2TB/s,Infinity Fabric总线带宽也有896GB/s。

在IO性能上,不仅容量是英伟达最强计算卡H100的2.4倍,同时带宽也远超NVIDIA H100,因此AI性能极为强大,单卡就可以运行400亿参数大模型。

MI300A及MI300X性能强大,是AMD抢友商AI份额的大杀器,然而新品发布之后,AMD股价跌了3.6%,反而英伟达股价大涨3%以上,市值重新回到1万亿美元以上。

这是什么情况?答案也很简单,MI300A及MI300X在发布会上没有提到有客户采购的消息,这很不寻常,而且显卡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MI300A才送样,MI300X要到秋季才能送样。

更重要的是,AMD即便在显卡硬件上追上来了,但是软件环境还是硬伤,这次他们也升级了自己的配套库ROCm,但是跟英伟达的CUDA差距还是很大。

ROCm长期只支持Linux平台,AMD上个月才承诺支持Win系统,而且之前也主要是支持高端显卡,消费级显卡没法用,导致受众更小,这点上不如英伟达。

更重要的是,CUDA多年来积累了400多万开发者支持,AMD的ROCm是没法比的,这个差距短时间内追不回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