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Intel14nm最新资讯  > 正文

Intel 4工艺无力:14代酷睿桌面死亡!15代也只有6 8核心

2023-05-22 19:27 · 稿源: 快科技

14nm、10nm、4Intel近几年的制造工艺,每次首秀都不太顺利,频率和性能不达标,只能用于移动版,优化个一两年才能上桌面,然后性能又非常好。

接下来的Meteor Lake 14代酷睿,将会是Intel 4工艺的首秀(也就是早先的7nm),同时还会首次引入chiplet小芯片设计,升级全新的CPU/GPU架构。

这一切本来备受期待,但是新工艺再次不给力,还是上不了台面”,只能用于笔记本移动平台,最初设计的桌面版核心不达标被废弃。

桌面平台怎么办?一直有不同说法,一是13代酷睿升级一把顶替,二是直接把移动核心拿到桌面上,甚至不排除二者并行,优劣也都很明显。

Intel 4工艺无力:14代酷睿桌面死亡!15代也只有6 8核心早前泄露路线图上的13代酷睿马甲

根据权威曝料高手OneRaichu”的说法,Meteor Lake-S 14代桌面版已经彻底死亡,最新的路线图上最终还是取消了。

取而代之的将是下一代Arrow Lake-S,按惯例是15代,但只有6 8的配置,也就是6个性能核、8个能效核。

Intel 4工艺无力:14代酷睿桌面死亡!15代也只有6 8核心

Intel 4工艺无力:14代酷睿桌面死亡!15代也只有6 8核心

OneRaichu没有做更进一步的解释,但是看这意思,14代酷睿直接放弃了任何形式的桌面版本。

果真如此的话,这要比5代酷睿、10/11代酷睿还要尴尬,前者至少有两款移动版改封装成桌面版,后者用14nm续命。

即便到了15代,用上更成熟的Intel 4工艺,看起来依然还不够,6 8 14核心20线程意味着比13代酷睿少了8个能效核,就好像11代酷睿从10核心退回到了8核心。

AMD Zen5架构的锐龙8000系列还是最多16核心32线程,但是面对6 8 14核心20线程仍然可以游刃有余,多核性能也能轻松碾压。

奇怪的是,之前传闻中,14代桌面可以做到6 16 22核心28线程,15代则恢复到8 16 24核心32线程,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然,在产品最终正式发布之前,不排除继续变化的可能,我们静静地等待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