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青年断亲最新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这届年轻人基本不走亲戚了? 网友:太八卦,徒增压力和负担

2023-05-10 13:47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为什么年轻人开始减少与亲戚的联系”于5月9日成为了微博热门话题,该话题阅读量达到1.6亿,讨论量超过1万,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胡小武在2022年发表的论文《青年“断亲”:何以发生?何去何从》,提到所谓的“断亲”现象是指年轻人缺乏与亲戚进行交往互动的一种行为,这并不能完全断绝亲戚关系。胡教授认为,“断亲”行为呈现出一定的年轻化特征。

高中生 上学 (1)

根据一份涉及到1200个有效样本的调查,调查对象中18岁以下的人“基本不与亲戚联系”,而18至25岁以及26至30岁的“90后”年轻人中,绝大多数只“偶尔与亲戚有联系”。许多“90后”和“00后”仅在家里有事情需要处理时才会跟亲戚联系,这表明年轻人“断亲”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常态。

事实上,年轻人们不仅不愿与远房亲戚往来,与二代以内的叔叔、姨姨、舅舅等亲戚也不会沟通。

华商报记者发现,在网络上,网友们有不同的看法和答案,其中一些认为亲戚太过八卦:“亲戚总是会说我的工作、找对象、结婚、生子等等。”也有人认为生活压力大,没有过多的时间和资金:“走动需要金钱支持,不止是水果那么简单,去走动也要带大餐款待客人,这会增加负担。”

此外,还有人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会越来越认识到亲人的重要性,认为家人的爱永远不可缺失:“下班后和家人聊聊天,感觉也很放松。”

猜你喜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