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游戏内容最新资讯  > 正文

8个消费领域典型霸王条款 看看你遇到过几个

2023-03-15 09:48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一年一次的盛会。人民日报列出了8个消费领域常见的霸王条款,你在生活中碰到过这些条款吗?

1、教育培训机构规定,因为消费者个人原因不能退费。

中消协:经营者以消费者个人原因为由拒绝退费或要求消费者承担全部未上课程的损失,这种方式违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行为,所以相关条款有可能是无效的。

法律,条规、法院

2、快递平台信息系统出错,快递公司不负责送件或退件

中消协:消费者将快递物品交给快递公司运送并付款,快递公司接收快递物品并运输,双方实际形成了委托运输合同,除非是托运方故意或严重过失造成的情况,否则快递公司有义务和责任保证货物安全和按时送达,如果没有做到就应该视为快递公司违约,并应该承担违约责任。

快递公司的信息系统出现问题,并不能免去保障快递物品安全的义务,应该尽早修复信息系统,并按照约定进行配送。

3、旅游业“解除合同不退钱”

中消协:根据《旅游法》,这种条款剥夺了消费者法定解除权;另外,在因为旅游消费者原因解除合同时,旅游经营者也应该退还没有实际发生过的费用。

4、清仓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请谨慎购买

中消协:远程购物7天无理由退货是法律赋予给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不能以“清仓”“尾货”“特殊商品”等名目随意扩大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并限制消费者行使权利。

5、汽车领域,在签署正式预售协议之前,如果因为出售方原因导致不能出售时,则出售方只需退还定金而不需要支付利息或赔偿

中消协:按照《民法典》,收取定金一方如果没有履行合同义务,则除了要把收到的定金还给支付方外,还要向支付方赔偿相等于定金数额的钱款。也就是说要双倍返还定金。

6、网络游戏,“对游戏内容和服务协议内容享有最终解释权”

中消协:网络游戏经营者作为网络游戏用户服务协议提供方,在对某一条款与用户理解存在分歧时应当作出对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利的解释。所以规定经营者对游戏内容和服务协议内容享有单方面或最终解释权的格式条款违反了《民法典》关于格式条款禁止性规定。属于无效条款。

7、房产领域,在完成合同车辆交付后发现问题,则乙方不负责任

中消协:这种条款违反了《民法典》关于商品质量保证期的规定,消费者在商品质量保证期内发现商品存在缺陷的,有权要求经营者承担修理、更换、退货等责任。

8、餐饮业,“本店食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中消协:这种条款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安全责任的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如果提供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与其说明不一致的食品,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承担退货、赔偿等责任。

以上就是人民日报列出的8个消费领域常见的霸王条款,你在生活中碰到过这些条款吗?如果你遇到了这些条款,你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寻求法律帮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猜你喜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