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适老产品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周云杰:完善适老服务体系不能仅从成本和收益维度测算

2023-03-06 12: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文|季倩)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完善适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不能仅从成本和收益的维度测算。

周云杰已连续10年向全国两会提交39份建议和议案。2023年两会,周云杰计划提交6份建议和1份议案,涉及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区域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等领域。周云杰也多次在两会期间建议完善适老服务体系。2021年,周云杰建议推进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建立,今年,他建议完善适老保险、将适老数据平台化、让适老产品多样化。

目前适老服务体系还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周云杰回复凤凰网科技称,目前,我国在适老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适老产品供给不足、长护险体系受益人群有限、老年健康数据应用发展落后等问题。

第一,我国适老产品供给不足,标准认证体系不完善。国家层面尚未建立完善的适老产品标准和认证体系,市场准入标准和规范缺失,市场竞争秩序较为混乱,严重影响老年人的消费信心和购买意愿。

第二,我国长护险体系虽不断完善,但受益人群仍然有限。我国长护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探索了实践制度框架、政策标准、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内容,但目前筹资渠道单一,主要依靠医保基金和财政补贴,资金来源受限,待遇享受的受益面低。各试点地区在实施政策和服务标准上存在差异,且缺乏评估机制,难以把控、追踪并提升相关服务质量。

第三,老年健康数据资源丰富,但应用发展较为落后。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对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老年健康大数据的规范管理对于适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国健康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发展较为落后,适老技术研发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撑,相关规制体系的构建迫在眉睫。

他认为,区别于国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市场化推进等模式,中国由于特殊的人口结构、经济水平和生活习惯,目前已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以2021年的数据计算,我国65岁老人中有大约1.8亿会选择居家养老。但从世界范围来看,适老康养用品的品类有4万多个,国内的品类只有3000多个,我国现有适老产业发展尚难以让老年人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体验,例如蹬不动的康复仪、不安全的移位器、空有花架子的老年智能产品比比皆是。

他总结道,市场上的适老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然而很多与老年人的真实使用场景脱节,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周云杰建议,应加快推动中国特色适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鼓励政策以引导企业针对不同生活场景,重点开发适老化的家电、家具等日用产品,智能轮椅等辅助产品以及老年益智类等休闲陪护产品。

除此之外,周云杰还建议完善适老保险,并加快搭建统一的适老化大数据平台,实现数字为老、智慧养老。

对于凤凰网科技提出的如何看待完善适老服务体系成本和收益的问题,周云杰表示,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20% ,一个无可避免的、逐步深化的老龄化社会正在快速到来。因此,完善适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不能仅从成本和收益的维度测算。

他认为,在完善适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普惠多样的原则。政府承担着兜底线、保基本的责任,同时不能大包大揽,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社会各方参与作为重要补充,呼吁社会力量进入适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资金也是多元化的,用好开放式创新激发社会创新潜能,更有利于实现成本最优和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