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冰山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追踪世界上已知冰山之一的消亡

2022-05-29 11:18 · 稿源: cnbeta

有一座冰山一出生就开始死亡。海浪削去它的边缘,空气从上面解冻它,而水从下面融化它。科学家们最近记录了世界上最大的知名冰山之一的这种死亡阵痛。2017年7月,A-68号冰山从南极半岛东海岸的拉森C冰架上断裂。当时,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山,也是三十年来记录中第六大的冰山。

它的面积接近5,800平方公里,或约相当于特拉华州的面积。换言之,A-68损失很大。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冰山断裂并融化,另外还在海洋环境中留下了印记,特别是在偏远的南乔治亚岛附近。

来自利兹大学的博士生Anne Braakmann-Folgmann说道:“冰山是南大洋的冷淡水和营养物质的来源。然而,对这些东西在哪里以及有多少被释放出来并没有进行很好的研究,而且还没有包括在海洋模型中,特别是对于最大的冰山。”

为此,Braakmann-Folgmann及其同事开始绘制A-68A的旅程。他们利用卫星数据记录了从2017年7月冰山脱离冰架到2021年1月开始迅速解体时冰山的厚度、面积、体积和质量的变化。

上面的地图显示了冰山从威德尔海向北漂移到斯科特海时变薄的地点和时间。第一张地图(左)显示了该冰山在2017年7月的厚度,当时它仍在拉森C冰架附近。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左边比较厚,因为它跟冰架相连,而右边比较薄,因为它暴露在海洋中。当时,它的总平均厚度为235米。随着冰山向北漂移,它遇到了更温暖的空气和水温,这加速了融化。等到2021年1月,当冰山逼近南乔治亚岛时,它已经减薄到平均厚度为168米。

约85%的冰山位于水面以下--这对于测量其总厚度来说并不理想。但科学家们现在可以通过测量冰山在水面以上的部分来估计其厚度。来自NASA的ICESat-2和ESA的CryoSat-2的数据可以显示从卫星到冰山表面和到海面的距离。这些测量值之间的差异被称为冰山的“自由水面”--冰面高出水面的高度。然后,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计算冰山、上面的雪层和周围海水的密度将这个高度转换成厚度。

研究人员表明,从2017年7月到2021年1月,冰山底部的融化占其损失的32%。融化在南乔治亚岛附近达到顶峰,科学家估计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有1520亿公吨(1520亿立方米)的淡水被添加到海洋中,这相当于6100万个奥林匹克游泳池。科学家们仍在调查所有这些淡水对当地海洋特性的影响。他们还想知道融化的冰山为海洋提供的额外营养物质是否促进了任何生物生产。

其他的冰损失则发生在大块冰从冰山两侧断裂的时候。当A-68A离开南极洲附近的保护性海冰并向北移动时,情况尤其如此,在那里它被暴露在开放海洋的破坏性海浪中。随着冰山向北漂移,变薄和碎裂都在增加,但当冰山在北斯科舍海解体时,碎裂最终占据了主导地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