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受控文件最新资讯  > 正文

新型LokiLocker勒索软件会擦除整个PC上的文件

2022-03-19 10:25 · 稿源: cnbeta

黑莓威胁情报(BlackBerry Threat Intelligence)团队刚刚发出警报 —— 一款自 2021 年 8 月存续至今的 LokiLocker 勒索软件,正在互联网上传播肆虐。据悉,该恶意软件采用了 AES + RSA 的加密方案,若用户拒绝在指定期限内支付赎金,它就会擦除其 PC 上的所有文件 —— 包括删除所有非系统文件、以及覆盖硬盘上的主引导记录(MBR)。

(图自:BlackBerry Threat Intelligence)

目前尚不清楚 LokiLocker 勒索软件的起源,但代码分析发现它是用英语编写的,这点让安全研究人员感到很是疑惑。

lokilocker-fig01.png

图 1 - KoiVM 混淆器版本号

至于 LokiLocker 的受害者,世界各地都有分散,但主要分布在东欧和亚洲地区。

lokilocker-fig02.png

图 2 - Koi、NETGuard 与混淆类名

不过黑莓威胁情报团队认为,用于开发 LokiLocker 的工具,是由名为 AccountCrack 的伊朗破解团队开发的。

lokilocker-fig03.png

图 3 - Loki 函数为空或无法反编译

当然,仅凭这一点,还无法最终认定 LokiLocker 勒索软件的起源。

lokilocker-fig04.png

图 4 - WinAPI 包装器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还请始终对各种不明链接保持警惕、确保开启 Windows 安全中心、并在启用受控文件夹访问策略。

lokilocker-fig05.png

图 5 - Loki 配置

最后,为了在不幸中招后有机会恢复文件,平日里也可通过 OneDrive 等网盘服务进行定期同步备份。

lokilocker-fig06.png

图 6 - KoiVM 虚拟化功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