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通用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人员揭示存在54年的通用图灵机零日漏洞 可用于执行任意代码

2021-05-17 16:42 · 稿源: cnbeta

瑞典斯德哥尔摩 KTH 皇家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教授 Pontus Johnson,刚刚在一篇学术文章中介绍了他在通用图灵机(UTM)中发现的可执行任意代码的相关漏洞作为历史上最早的计算机设计之一,通用图灵机(UTM)是由已故的人工智能学家 Marvin Minsky 在 1967 年提出的一项概念模拟设计。尽管他承认这么做没有“现实意义”,但此事还是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讨论。

(来自:Marvin L. Minsky | PDF)

The Register 指出,这其实是一个相当有趣的哲学观点,即如果计算机的最简单概念之一容易受到用户的干预,那我们应该的设计过程中尝试部署哪些安全特性?

Pontus Johnson 在论文中写道:“通用图灵机常被认为是最简单、最抽象的计算机模型,但通过利用 UTM 缺乏输入验证这一缺点,就能够诱骗它运行第三方编写的程序”。

据悉,Marvin L. Minsky 在 UTM 的概念设计中描绘了一款基于磁带的机器,它能够从模拟磁带中读取并执行相当简单的程序。

磁带上的指令以单行字母数字字符来表示,且能够通过模拟磁头的左右移动来读取。尽管用户能够在磁带开头进行输入,但在 UTM 模型中,却没有考虑到用户不该修改随后的程序。

Pontus Johnson 补充道:“抛开历史意义不谈,我们还是可以深入讲解这一最简单计算机概念的脆弱性倾向”。

然而 UTM 的“安全性”取决于一位数字,它被用来告诉机器“用户输入到此为止,之后的所有内容,都可适用机器刚刚读取的参数来执行“。

尽管 Marvin L. Minsky 没有打造安全或易受攻击的系统的意图,但计算机科学家们显然还是喜欢从基础学术原理下手论证。

验证攻击的方法也很是简单,只需在用户输入字段中编入‘输入在此结束’字符,然后补上自己想要执行的程序即可。

届时 UTM 会执行该操作,并跳过原本预期的后续程序。如果将复杂性扩大一些,你会发现它甚至具备了 SQL 注入漏洞的所有特征。

综上所述,对于硬件和固件设计人员来说,最好还是从一开始就考虑到各项安全措施的部署。感兴趣的朋友,可查阅 CVE-2021-32471 的更多细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