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北斗系统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高铁“大脑来了”!北斗+5G打造

2020-08-14 20:18 · 稿源: 快科技

据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微消息,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提出,将自主研发新型智能列控系统。该系统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等构成空天地一体化的列控系统,构成中国高铁“超强大脑”。

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列车“超强大脑”将通过采用北斗定位替代传统的轨道电路,利用5G技术研究实现列车与列车间的直接通信,定位更准,安全保障更强,使列车追踪间隔由目前的最短3分钟缩短到2分钟左右,提高线路运输能力30%以上。

此外,新型智能列控系统还将逐步实现从人工驾驶到自动驾驶再到智能驾驶的转变,在现有自动驾驶功能基础上,研究增加列车主动环境感知、安全态势自动评估等智能技术,减少司机操纵,改善广大旅客出行体验。

目前,北斗已经在高铁上应用。去年年底正式开通的京张高铁列车,就是第一条采用北斗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

京张高铁区别于其他高铁列车,运行调度指挥系统是采用了北斗技术,可以实现“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和站台联动”等智能效果。

据悉,列车以时速350公里驾驶一次制动到停车,最后停准的误差在10厘米之内,节电约15%。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还首次提出,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未来30年分“两步走”:第一阶段从2021年到2035年,届时,现代化铁路网率先建成。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同时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全面形成,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第二阶段到2050年,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铁路产业体系,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铁路企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