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09站长年会 > 关键词 > 站长年会最新资讯 > 正文

2009年互联网站长年会信息

2009-05-04 16:47 · 稿源:中国站长站

在2008年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上,我们与所有中国互联网站长共同提出了“用信念去战斗” 的主题宗旨,并宣誓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战斗精神。

当时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气氛”进入了从“牛”转“熊”的时刻,原来在2006、2007年看到的Web2.0很热、融资很易、IPO很多、人很浮躁的情景逐渐被股市下滑、资本市场谨慎的气氛所取代。

事实上,实际发生的情景比我们的预期来得更坏,外部经济进入了寒冬。

2009年,伴随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调整,对所有行业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众多跨国公司及知名企业发布了消极的业绩预期,许多企业甚至通过裁员来压低成本支出,以抵御收入下滑所带来的业绩下降和亏损。即使受影响较小的企业,也在努力以各种方式降低支出来控制成本。企业在节衣缩食,老百姓则握紧了口袋。

在一种不安的市场气氛中,每个人的情绪、神经和判断力都受到了挑战。

幸运的是,在这场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中,中国互联网行业是少数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行业之一。

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在从2008年进入2009年之际,成功实现了从2亿网民向3亿网民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互联网广告也快速增长,从2007年90亿人民币跨越到2008年的130亿,预计2009年还将继续增长35%以上;IDC报告则显示,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总体交易规模达到19510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的16078亿增长20%以上。其中,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约为30%。这与2008年不景气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低落的市场信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IDC还估计,中国的电子商务在未来5年仍将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轨道之中。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将达到32200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中国互联网行业还迎来更为多元化的竞争局面,除传统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和在线游戏外,社区开放平台与社交网络(SNS)也在逐渐引领创新潮流,网民正更为频繁地展开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而有关SNS的互联网新机会也正走近我们。

与政府所倡导“产业升级”思维一致,互联网也被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来作为引入崭新思维、升级新的工作方法、提升效率、替代“落后产能”的一大法宝。

所以,即使在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拥有良好基本面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依然取得较好的发展和成绩,成为中国经济展示“春意”的一面旗帜。

将增长进行到底,寒冬总会过去。在牛年,我们非常希望每一个互联网人、每一个站长能与我们一道,抓住新机、坚持信念、努力奋斗,去迎接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挑战,去分享每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和未来。

网友热搜: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