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谷歌限制AI助手Gemini回答与选举相关问题

2024-03-13 09:1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13日 消息:近日谷歌宣布,其新的AI对话助手Gemini在今年举行重要选举的国家,将被限制回答与选举相关的查询。该公司解释说,这是"出于对如此重要话题的高度谨慎"。

当被问及有关总统候选人、政党等选举因素的问题时,Gemini现在将推荐用户转而使用谷歌搜索。即便是一些较为中性的问题,如"如何登记投票"也将得到同样回复。

Gemma

谷歌发言人表示,这一限制性政策于去年12月首次提出,旨在为2024年全球多地举行的大选投票做准备。除了美国,南非、印度、英国等国家都将在今年举行全国或地方性选举。

人工智能技术被认为可能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宣传内容等,从而影响选举公正性,因此各界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应对措施予以高度关注。谷歌表示,它将采用数字水印和标签等功能,试图防止人工智能内容被滥用。

但同时,谷歌的这一做法也引发了关于人工智能公司审查权力的争议。有批评认为,如果一家公司的AI系统在核心的选举相关内容上存在重大缺陷,那么我们为何还要信任它在其他领域的准确性。

此前,Gemini因其图像生成功能在处理涉及有色人种形象时出现失准等问题,曾一度陷入舆论风波,谷歌不得不暂停部分功能并公开道歉,这也反映了人工智能公司在文化话题上遭受的群众监督压力。

人工智能技术对公共领域的影响已成为广为关注的焦点话题,各方都在审视科技巨头在这一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中,如何平衡创新、效率与公共利益。对话仍在继续。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