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追觅科技俞浩:布局全球化供应链、渠道体系,实现产品全球多地生产、全球同步上市

2024-01-19 17:3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 月 17 日,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在内部演讲中透露, 2019 年至 2023 年,追觅科技近 5 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

2023 年,追觅科技全球业务增速亮眼——

中国市场,凭借飙升的市占及零售额,追觅科技正式成为智能清洁行业知名品牌。根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 2023 年 10 月,追觅科技以22.5%的市占率成为大清洁品类全渠道零售额份额第 一。

国际市场, 2023 年,追觅科技国际区业务同比增长120%,在意大利、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坐稳市占第 一。

同时,追觅科技在 2023 年强势发力全球线下渠道建设。截至 2023 年 12 月底,中国市场的线下渠道已经覆盖180+城市,门店数量突破 800 家。

俞浩还在演讲中表示, 2024 年,追觅科技将进一步加强全球市场布局,施行全球化产品开发策略、布局全球化供应链、建设全球化渠道体系、搭建全球化人才组织结构,以期实现产品全球多地生产、全球同步上市。

以下为俞浩演讲全文:

回首过去五年,追觅科技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2017 年 12 月 18 日,追觅科技正式成立。 2019 年,公司有了第 一笔销售收入,那一年我们做到了五个亿。而在 2023 年,我们实现了接近百亿的销售规模,这意味着,在过去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五年时间里,追觅科技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

这五年,我们从最初 40 人的团队逐步壮大,到今天有了超过 4000 人的国际化团队。从第 一款吸尘器开始,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 15 个品类,上百个SKU。

从第 一次众筹销售产品,到如今,追觅科技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多品类立体化布局的智能清洁知名品牌。

2023:全球市场高速增长,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前行

2023 年,追觅科技在全球市场上跑得非常快,先分享国际区的成绩。

2023 年,在充满挑战和变化的情况下,国际区业绩依然高速增长,同比去年增长了120%以上。

凭借日渐深入的本地化策略,我们在多个国际市场取得了市占第 一的市场地位——

在德国和意大利市场,我们的扫地机市占率突破37%,持续占据行业第 一;在东南亚市场,我们也在高速增长, 2023 年Q4 追觅科技东南亚的扫地机以及洗地机的市场占有率均位居第 一。

黑五期间,追觅科技西南欧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542%,北美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450%。

作为新一代消费品牌,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不以“低端、性价比”作为核心竞争力,而是秉持“长期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更具辨识度、能够穿越时间周期的高端品牌,在全球各个国家都能建立起品牌溢价和自主定价权。

基于这一战略, 2023 年,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成功引领了全球清洁市场高端化趋势。

在法国黑五期间,追觅扫地机器人超越戴森拿下法国“黑五”清洁品类第 一。同时我们逐步进驻各个国家的高端渠道。在日本,我们进入了连锁家电量贩店BicCamera,韩国首 个线下门店在首尔新世界Starfield Hanam开业,未来,大家会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标性购物中心看到追觅科技的身影。

同时,我们也进驻了中东、非洲、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获得越来越多海外用户认可。

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业务版图也在不断扩大。 2023 年 7 月,我们宣布入局泳池清洁机器人市场,进一步拓展智能清洁业务版图,进军庭院清洁市场。 9 月,追觅无边界智能割草机器人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2023 正式亮相,在刚刚过去的CES展上也是备受关注的产品之一。

在中国市场,我们也持续取得突破。整体来看,我们站稳了中国智能清洁行业的领导地位。根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 2023 年 10 月,追觅科技以22.5%的市占率成为大清洁品类全渠道零售额份额第 一。我们的洗地机市占也超过30%,成为了行业里唯 一一个做成功两个品类的品牌。

不仅如此,我们在 2023 年一举实现了提效、高端化、提升市占率三个目标,率先打破行业“不可能三角”难题。

在中国区年度最重要的两场战役中,我们捷报频传。

618 期间,我们全渠道销售额突破了 9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我们在京东、天猫和抖音等平台斩获了多个第 一。双十一期间,我们的营收超过了 21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00 %。

两场大考告捷的背后,离不开我们在渠道方面的持续健康经营。

2023 年,我们的天猫直播团队成为了平台最 佳合作伙伴, 6 月我们的直播间收入还是万级别,到双十一期间,我们通过直播间1+N的布局,销售额破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成本最 高的抖音渠道,我们在 9 月就实现了盈亏平衡, 11 月迅速实现盈利。

2022 年底时,我们决心要进入线下业态,因为我们觉得线下不仅仅是卖货的渠道,通过线下互动,既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和服务,还能让消费者亲自上手体验产品,充分感知产品的前沿技术对于生活品质的提升,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很多用户在线下体验之后,购买率非常高。

2022 年,我们的线下门店只有 30 多家,但在 2023 年,我们已经在 180 多个城市开设了 800 多家线下门店。 2024 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球市场布局,建立全球最 好的线下销售网络和体系。

追觅科技之所以能够持续领跑行业,保持产品竞争力,得益于我们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的持续投入。

2023 年,我们的扫地机器人、智能洗地机、无线吸尘器、高速吹风机四大品类推出了多项首创技术,推动产品迅速成为市场认可的爆品。

比如,我们的扫地机团队历经半年时间,经过 37 种方案测试和上千种场景的验证,研发出全球首创的仿生机械臂技术,助力机械臂系列扫地机器人成为行业中最 高端的爆品。

洗地机品类,我们在行业内首创了 360 度热风烘干、 60 度热水除菌等技术,同时还是行业头家采用伺服轮毂电机优化清洁操控感的品牌。

在吸尘器产品上,我们首创了绿光显尘技术,弥补了吸尘器行业显尘的短板,在无线吸尘器领域掀起了技术浪潮。

在我们还在吹风机上实现了 40 秒快速烘干,首创护发精华风嘴,实现了吹风和护发的双重功效。

回望2023,我们持续践行“将创新科技应用于家庭普惠”的品牌理念,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追觅科技是当之无愧的家庭清洁行业知名品牌!

2024:面向全球化战略,重塑渠道、供应链、人才体系

刚才,我们回顾了充满挑战与成就的 2023 年,接下来,让我们的视野转向 2024 年,开启新征程与无限可能。

我们要始终明确一点,追觅科技的定位是一家全球化科技公司。

未来,如果仅仅停留在区域性市场,公司能够发挥的价值会受到一定束缚,尤其是在AI大变革时代,AI在全球供应链效率提升、市场决策分析预测、智能化生产等方面,拥有极大的优势。

面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深刻变革,我们需要有危机感,要考虑在全球建立更好的制造优势、渠道优势、供应链优势。

基于全球化科技公司的定位,我们的视角一定要转换,要用全球企业的视角去思考如何对全球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组合。

首先是全球化产品开发策略。

为了迎接全球化挑战,我们必须锻炼出像苹果公司一样的产品能力一一保证同一天上市多款产品而不出任何质量问题。

以苹果和特斯拉为例,虽然他们的产品有很大区别,但实际上,他们之间的共性在于零部件高度归一化,将多个零部件做成一个零部件,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追求的。

只有尽可能的零件归一化,才有可能实现全球化生产,才能为供应链进一步全球化做好准备。

全球化产品开发策略,与全球供应链体系布局是相辅相成的。

产品开发只是第 一步,接下来必须克服全球生产、全球同时上市两大挑战。

最近两年以及未来十年,供应链体系布局不再是单纯成本导向,而要基于两点重新考虑。

第 一,追觅科技未来的销售目标是全球化的,这是企业战略。第二,在达成战略过程中,外部形势变化会对供应链提出新的要求。

首先,要真正做到全球化供应链布局,生产成本需要做好优化,服务全球生产与上市。

其次,可以考虑建立追觅中央工厂,探索与外围组装工厂的协作方式,充分做好制造全球化的准备。

最后,追觅科技要加大供应链体系投入,建立清洁行业最 好的供应链体系,打造全产业链的自主生产能力。

全球化过程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全球渠道体系建设。我希望追觅科技在三年内,能够实现全球Shopping Mall 店数量行业内第 一的目标。现在,追觅科技恰好处于这样的窗口期。

一个渠道的建设,往往要求以产品为契机。在国内,扫地机器人、洗地机都能单独支撑渠道,在海外,扫地机器人已经能单独支撑。一旦掌握这些渠道,我们进驻Costco或任何一个渠道都会受欢迎,不会有任何障碍。

另外一个原因,看更长远的全球市场。尤其是北美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不比中国小的市场。未来,海外市场在我们总收入中占比一定更高,利润占比也会更高。所以针对海外市场,我们完全有机会建立高端渠道。

很多优势与劣势是稍瞬即逝的,必须借助上一个优势的契机,赶紧转化为下一个优势,而不是守着一个东西一直吃,这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观点。有些企业守着做代工做 20 年,越走越累。我们要利用现在的契机,把全球渠道体系建立起来。

当然,要成为全球化最 好的公司,一定要有能够匹配全球化的人才组织结构。

追觅科技一定要在全球范围内选择高端优质人才,以解决效率问题。国际化,本质上就是本地化。所以用全球高端人才管理当地团队,用当地人解决本地化问题,效率最 高。

核心人才管理上,我们允许争论,让多元碰撞带来更好的团队创造力。我们的目标转变、文化转变,会变得更加允许争论,允许多个想法碰撞、多元经历碰撞、多元兴趣爱好碰撞、多元人才碰撞,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从而得到最 佳方案。

我们选人的策略,一定是匹配全球化定位的。追觅科技的产品也是本地化的,很多产品会根据所在国家的用户需求,被再次定义。所以我们选人策略很明确,需要各个专业中全球最 好的人,信任专业、依赖专业,比如全世界做电芯材料最 好的专家。

此外,我们寻找到全球最 优质的人才,也要帮助他们成为行业里最 好的人,帮助他们成为“乔布斯”、“马斯克”。

我知道上面的每个目标都很难,但从我们创立的第 一天,永远都在挑战更难的目标、永远都在追求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Dream Big,Keep Moving and Never Stop!每一个值得实现的梦想,初听起来都是天方夜谭,但我们在一起,就能把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我相信,追觅科技一定会用科技推动人类社会与文明的进步!谢谢大家。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