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腾讯安全苏建东:用云安全攻防矩阵增强数字安全免疫力

2023-12-05 15:4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2 月 1 日, 2023 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在上海圆满落幕,会上核心围绕数字化技术如何塑造和重构传统产业链,以提有效率和创造商业价值展开讨论。腾讯安全服务总经理苏建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没有网络安全,数据也无法发挥应有的财富价值。以“发展驱动”的数字安全免疫力模型可以为企业发掘更大的安全建设价值,保障数字化转型,保护数据财富,企业可以通过情报驱动的威胁暴露管理、攻防驱动的全链路验证两大策略,构建数字安全免疫中枢。

苏建东介绍到,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安全态势不容乐观,频繁的网络攻击事件常造成数据泄露、运营暂停、生产中断等后果,给企业、政府都带来极大损失。“波音公司43GB数据被勒索软件组织泄露、全球比较大的海事组织受攻击导致 1000 多艘船只暂停运营、丰田汽车的一家供应链企业遭受攻击导致上下游的产业、工厂停工等等全球性的攻击事件,为产业互联网安全敲响了警钟,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产业数字化转型,也不可能把数据资产变成数据财富。”

然而,企业即使已花费较大成本投入安全建设,但在面对网络攻击时仍然束手无策。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常面临内部和外部“双重夹击”。从内部来看,除了大型企业外,多数企业的安全建设投入不足,腾讯安全一份调研数据显示,70%的企业在安全方面投入占比不到5%,还有很多企业投入不到1%;此外,即使投入成本,多数企业的安全建设理念依然相对滞后,主要以“事后处置”为主,无法及时发现和抵御潜在威胁。

从外部来看,企业要应对的是小到个体黑客、大到高档威胁组织的“看不见的敌人”。他们在安全知识更新、情报挖掘、攻击手段等方面都更加“先进、及时、有效”,企业常处于“被动”状态。例如每年互联网都会爆发各种高危漏洞,大多企业在一周后才会察觉漏洞、一个月才能修复,而高档威胁组织可以一天内拿到这些爆发漏洞的情报,并且一周之内组装成武器、进行全互联网扫描,漏洞修复的时间差就成为黑客组织利用攻击的“理想切入点”。

苏建东认为,“要解决企业在安全建设中面临的内外部问题和挑战,首先企业要清楚安全建设的价值,以及如何部署安全防线,也就是‘知'和‘行’的问题。”

在认知层面,以往行业主要从“合规导向”和“实战导向”进行安全建设,例如国家已陆续出台法律法规、安全标准等合规要求,监管机构也会定期扫描网站以及对外暴露的情况。 2019 年后开始以实战导向为主,各级公安机关和行业监管机构组织、省市级、行业级的攻防演练对抗,检验攻防对抗能力。但落到商业归因本质,这两大导向仍然难以解决企业“安全”和“发展”的平衡难题,因此很难驱动企业真正重视安全建设。安全建设的滞后又制约了企业发展。

为此,腾讯安全联合知名分析机构IDC推出以“发展驱动”为核心的“数字安全免疫力”模型框架。就像我们依靠运动锻炼身体、依靠注射疫苗提前应对疾病、遇到疾病要把握根因对症下药一样,数字安全免疫力理念推崇更积极、主动的安全观,用“治未病”的理念替代“治已病”。相比传统安全范式,“数字安全免疫力”模型框架有三大升级:一是将企业安全建设的核心目标,从建设安全到守护企业数据和业务两大资产;二是变革对抗方式,通过安全免疫力的新范式,将单兵作战的安全对抗模式,升级成体系的对抗;三是变革企业安全思维,用主动安全的范式,建立具有弹性、自适应、可扩展的数字安全免疫系统。

“建立数字安全免疫系统的核心是构建免疫中枢,也就是安全运营与管理,这是实现治未病和主动安全的关键。要建立免疫中枢,企业可以通过‘情报驱动的威胁暴露管理’和‘攻防驱动的全链路验证’两大策略实现。”苏建东提到。

首先,企业要摸清自身在互联网暴露的资产,包括新型数字资产例如小程序、公众号,并识别这些数字资产存在的问题。通过情报驱动的威胁暴露管理,在高档威胁组织发动攻击之前发现并修复漏洞,是实现“治已病”到“治未病”的关键。

腾讯安全监控全球 500 多一手情报源,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识别线索、专家团队综合研判,可以在 30 分钟之内发现重大漏洞,在数小时内启动响应,保障极低的误报率、漏报率。此前,腾讯安全监测到国内某家银行有部分信用卡数据在暗网“流通”,便迅速联系数据售卖作者获得样本信息进行确认,然后和客户一起进行溯源分析,根据客户和泄露者提供的数据,最终确认泄露途径,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帮企业大幅降低数据泄露造成的影响。

其次,“攻防驱动的全链路验证”可以帮助企业主动体系化发现问题,是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安全”的关键。腾讯构建云安全攻防矩阵3.0,通过矩阵结构化、体系化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红蓝对抗的人工验证和安全有效性验证系统的自动验证结合,有效地提高整个安全链路验证的效率。

例如,腾讯安全和国内某车企合作,进行全链路攻防验证,从云和IDC场景正面突破,通过钓鱼进入员工终端以及办公网,从办公楼宇、服务中心的外溢WiFi发起近源攻击,模拟无人机入侵工厂等方式。最终,腾讯安全拿下该车企内部所有核心靶标,发现企业存在六大类安全风险,包括办公网准入风险、工厂准入风险、研发网访问控制、供应链风险、数据泄露风险等。在全方位排查后,腾讯安全迅速帮助车企修复风险,全面提升安全建设水平。

苏建东表示,当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网络安全的价值将以指数倍凸显,未来网络安全建设不只是“事后”进行的附加题,而是“事前”必须解答的入门题。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