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亚运会的颁奖花器是他做的 看Soul上的年轻人如何为梦想发光

2023-11-04 22:3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不久前杭州亚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激情、热情、欢乐与感动轮番上演,这些瞬间也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从亚运会的筹备,到正式启幕,无数个工作人员在无数个日夜里积极地发挥着Ta们的热度与力量,单敏航(Souler@小林匠木艺)便是其中一个。

作为参与此次亚运会颁奖花器制作的一员,在亚运会正式开幕后,单敏航发了一条Soul瞬间,“这些照片终于可以公开了,亚运会背后的故事”。那是这场宏大赛事中,可能并不被人关注到的,幕后工作者的辛苦日夜。

图源:Souler@小林匠木艺

去年,单敏航所在的团队接到了一项来自亚运会的任务,为杭州亚运会制作颁奖花器。自拜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东阳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先生门下以来,单敏航和团队一起,参与过不少如G20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项目,负责会场木雕作品制作等环节,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次,他和伙伴们知道,又一场漫长的保密雕刻之旅,开始了。

木雕不比其他,“冷热湿度变化都将影响材质,一刀下去,想要纠偏也考验功力”。为了实现7000余件花器较大程度上的高标准制作,单敏航所在的7人精修小组,要达到机器无法复刻的精度。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持,换来了东阳木雕站在聚光灯下,走向世界。

这个万众瞩目的亚运会期间,在圆满完成制作任务的单敏航看着各国先进运动员挥舞着“硕果累累”,心中激动万分之时,场馆内看似不起眼的角落里,“小青荷”(亚运会志愿者)的一员,Souler@超爱发瞬间 正面带微笑,解答着现场观众的疑惑;还有参与技术服务保障的Souler@味随草木、提供医疗保障的Souler@微笑需要真诚 ……一群群青年,在亚运舞台发光发热,也在接力中以平凡的个人努力,共同组成了这场盛会中生动多彩的故事。

数千只颁奖花器,“每一个我都摸过”

交付时间:8月前,目标:完成7000多个颁奖花器制作。

如今再回忆起这段紧锣密鼓赶制的时光,除了压力,单敏航最深的记忆还是手摩挲在那个雕刻着亚运会“三小只”花器的质感。

那段时间,他和团队伙伴们的一天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了。每人面前一张并不很大的木制工作台,前凹后凸,凹槽处放着大大小小十余把刻刀。

单敏航将手肘处按在木桌侧面,压出红痕。他手持刻具,在高度只有18厘米的花器上,斟酌着落下每一笔。木屑散落桌台,偶尔有风刮过,能闻到淡淡的木头清香。

东阳木雕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首,精巧细致、朴素淡雅。在团队以中国南宋时期的官窑花觚为灵感,完成颁奖花器造型设计后,一个难点在于,如何以东阳木雕的多种雕刻技法和表现形式,在实物中灵动呈现。此外,超7000个花器的庞大数量,也需要团队近60个成员在机器设备的辅助下,想办法保质保量共同完成。

虽然看起来体积并不大,但单敏航介绍说,一个花器的制作涉及10多道工序,机床定型打轮廓线、打坯、修光、精修……每一个步骤都有讲究。

木材要经过精加工设备,前置程序过后才会到人工打磨、雕刻的环节,“从胚料到成品需要两个月。”而他所在的精修组共7人,负责所有花器的精修,到了后期,平均每天要完成100只。

如何让瓶口水波起伏恰似江浙山水?如何让吉祥物们跳跃瓶头,轻快而活泼?又如何在兼顾形态复杂、繁多细节中保障每个花器的尺寸误差在0.05毫米左右?

一开始,这些问题困扰着团队里的每个成员。“早期尚未摸清制作套路时,怎么做好像都不行。”揉着因为长期保持同一姿势而僵硬的手指、肩颈,单敏航死盯着目前的“半成品”花器,尤其是顶端的“宸宸”“琮琮”“莲莲”三小只,直到眼睛开始干涩。长舒一口气,他再度摸起机器,一点点蹭着凿去多余的木料,直到每一处细节都恰到好处,“克服这个适应阶段,也只能靠慢慢的琢磨和熟悉”。

宸宸的头部有三个翘起的地方,间隔很小,“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就劈‘飞’了”。而莲莲的“荷叶头”看着简单,实则对细节要求很高。“机器很容易造成扭曲变形,都需要手工修复。”但在就是在这种不断熟悉,一个个打磨的“笨功夫”中,单敏航和成员们找到了方法和节奏,保证后续环节的有序推进。他很骄傲的说,“每一只花器我都摸过。”而每一处细节,都成为他与亚运之间的全力记忆。

压力比较大的那段时间,单敏航会在Soul上和大家聊聊天,无论是回应关于其分享有趣作品的见解,还是和平台上相识的其他手艺人切磋讨论,都成为了那段紧张赶工期间少有忙里偷闲的时光。一次,他分享了一个“孙悟空”主题的木雕作品,评论区一下子就爆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着“怎么把眼神雕刻的如此霸气”“这么大的作品,错一刀如何补救”,而单敏航则在评论区里一一回复大家的好奇。

“制作的过程中因为有保密协议,其实和亲友的交流都比较少,在Soul上和大家聊聊木雕算是当时难得的放松时刻”。直到不负众望,如期交付花器后,单敏航才算舒了口气,那个终于能够发出的、讲述自己和亚运故事的Soul瞬间,带“交棒下一站”的如释重负,也有对亚运会的期待。

但出乎意料的,在亚运会赛程即将结束时,一项紧急任务突然降临到了这个团队身上——在原有的颁奖花器之外,亚组委决定让黄小明团队制作“较具价值运动员”奖杯。

国歌奏起,奖杯高举,“我们同爱同在”

单敏航还记得,接到任务时是10月4日,他刚刚吃完早饭不久。而奖杯的交付日期,为10月7日上午 。

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团队迅速进入状态。首先天,找料、建模;第二天加紧打样,直到接近凌晨才完成样品制作;第三天雕刻、打磨、上漆……赶在天光之前,两尊奖杯被加急运往杭州亚运会现场。

回到那间诞生过MVP奖杯的工作间,捻起木桌上尚未彻底清扫完的一点木屑,单敏航甚至感觉自己手上还残留着奖杯的余温。马上,这两尊奖杯应该就会握在中国运动员张雨霏、覃海洋的手上。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他拿起手机,兴奋地发布了一条瞬间,“太棒了,是我喜欢的运动员哎,这一刻无比激动”。“太牛了”“真漂亮”,很多刷到动态的Souler,和他一起分享了这一满满成就感的时刻。

结束特殊任务后,身为幕后工作人员的单敏航也终于能够真正放松下来,关注感兴趣的亚运赛事。这个亚运会,他见证了太多个奖杯高举的瞬间,当然也有惊喜与遗憾并存的时刻。每个运动员全力以赴,追逐热爱的时刻,让单敏航看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影子。“跟做手艺一样,十几年的刻苦钻研、打磨功夫,但也得接受瓶颈和偶尔的失误。”

单敏航也曾经短暂放弃过一次木雕。那是在他熬过了十个手指磨刀磨到鲜血淋漓,突破了入门期之后。找不到未来方向的迷茫,促使他转向了一份常规工作。但一年后,对于木雕的热爱还是压倒了一切,他选择再度回归,继续在这个热爱的赛场潜心雕琢,等待着属于自己的MVP时刻,也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不美好。

现在的他也更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认识、了解、甚至加入到东阳木雕的创作中。“我是94年的,今年近30岁,入行至今十几年过去,仍是行业老幺。”

单敏航清楚的知道,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焕发新生,都需要新鲜血液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在五年前来到Soul。从最初分享以亭台楼阁、名胜古迹等为基础创作的传统木雕,到决定以更加贴合年轻人的作品来实现与Souler的交流,单敏航通过记录和分享,在Soul收获了肯定与成长,也吸引了更多关注东阳木雕的目光。

分享木雕作品 | 图源:Souler@小林匠木艺

单敏航至今还记得最初有Souler私信自己,询问东阳木雕入门事宜时,心中涌起的欣喜。有更多的年轻人通过Soul,首先次知道了东阳木雕,并开始感兴趣。这些有意“拜师学艺”的Souler,又何尝不是单敏航这五年来成长的见证者,以及未来可能的同行者。

在看不到的地方,总有人在默默付出

其实正如单敏航所言,在亚运会背后,有很多大家关注不到的人与细节。在Soul上,就有着一批亚运会志愿者、幕后工作人员,和关注亚运会的年轻人。

10月8日,Souler@超爱发瞬间 终于卸下亚运会志愿者的担子,回归大学生活。自9月23号,这个在杭州上大学的03年姑娘,开始了为期十多天的亚运会志愿者生活。

在她亚运相关的瞬间动态下,都有来自天南海北的Souler的一句“辛苦了”,为她加油打气,甚至还有在不同时刻,另一位亚运会幕后工作者拍摄于同一背景的图片评论,双方实现了“云面基”。Souler们见证着她十几天的奉献,而一些奇遇,或将从此刻开始。

而作为亚运会的一名翻译,来自香港的一位Souler见证了香港代表团进场时,观众们的欢呼,也在比赛期间“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热情。” 而近三百条的评论,或赞美或欢迎,甚至开始“眼馋”纪念品,则让他又感受了一把来自Souler的热情。

积极参与到亚运会的技术服务保障中的Souler@味随草木,已经圆满完成亚运会任务,并开启了南京Citywalk之旅;对Souler@微笑需要真诚,它不是挂在脸孔上 来说,亚运会并不是终点,在亚运会医疗保障工作结束后,他还将奔赴亚残会的赛场。

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改变世界,去征服世界。这些Souler仅仅是亚运会中的小小缩影,但Ta们向外界传递出来的青春力量却是磅礴的。Soul自成立初期便鼓励年轻人勇敢地去寻找自己,去追逐梦想。Soul在日后也希望有更多的Souler能够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成为更好的自己。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