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描绘未来城市 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大赛成果发布

2023-10-20 11: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0 月 18 日至 22 日,第 81 届世界科幻大会和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举办。这是世界科幻大会初次在中国举办,为期五天的活动吸引了全球科幻爱好者的关注。

科幻,被称为“最贴近现实的幻想艺术”,也是促进青少年的科学启蒙和对未来想象力的重要艺术。 10 月 19 日,在世界科幻大会期间,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大赛成果在成都发布。

在颁奖环节,加拿大知名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共同发布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创意类+专项创作类”最 佳作品名单。其中“未来城市”专项类别中有 9 位青少年文章与绘画获奖。

“未来与城市”主题征集活动由腾讯研究院与《科幻世界》、四川省科协、四川省作协等联合发起,这项活动面向四川省青少年征集未来城市、智慧城市相关主题的科幻创意作品,旨在以“科幻”为契机,展开对未来城市和未来生活的畅想,促进青少年想象力和创新力提升。

以世界科幻大会第 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契机,未来城市征文是希望以“未来城市”为主题,探索一次面向科幻圈和青少年群体的破圈共创。

本届征集活动内容要求为未来城市、未来城市相关主题的科幻文学类、绘画类或创意类作品。组委会邀请了阿来、刘慈欣等成立顾问委员会,同时邀请了知名科幻作家、学者等组成专家评审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在征集过程中,腾讯WeCityX提供了很多研究素材支持科幻世界的宣传,包括未来城市说明书,以激发青少年群体的思考和兴趣。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表示,科幻和科技彼此启发、相互促进,像手机、平板电脑等许多杰出科技产品的发明都被过去的科幻小说所预言,青少年是城市的未来,我们非常期待和青少年一起想象城市的未来。

“未来与城市”主题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共收集到近 491 份投稿,遴选出入围作品 147 份,优秀作品 58 份。经过专业评审团的评选,共有 9 位青少年的文章与绘画作品获选最 佳作品。

古蔺三小康杨辉创作的《智能生态城市》

凉山州海湾小学杨艳创作的《星际AI大熊猫》

上述 9 项作品包括了古蔺三小康杨辉创作的《智能生态城市》、成都鹏程小学许文迪的《未来医院》、万源第四中学袁豪森的《未来火星生态城市》、凉山州海湾小学杨艳的《星际AI大熊猫》等,涵盖了科幻画、科幻小说、科幻作文等类型。

这些作品话题各异,但都共同指向科技如何改变未来生活这一社会命题,它们不仅展现了青少年对科技和未来的想象,同时也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灵感和思路,向人们展现了一幅幅未来奇幻世界图景。

成都被誉为中国科幻之都,科幻世界杂志和中国科幻最 高奖银河奖两个标志性的中国科幻文学品牌都诞生于此。随着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的成功举行,将促使更多中国青少年喜欢上科幻作品,在作品中受到启发,拓宽他们想象力的边界和增强对前沿科技的关注。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