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我国“千眼天珠”正式建成!全球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监测太阳

2023-09-29 09:31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9月29日消息,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标志性设备之一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顺利通过工艺测试。

据中科院之声”官方公众号介绍,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以下简称圆环阵),位于海拔3820米的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嘎通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建设。

项目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由313部直径6米的抛物面天线构成,均匀分布在直径为1公里的圆环上,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被称作千眼天珠”。

太阳是地球空间天气事件的源头。太阳打喷嚏,地球可能会感冒”,这就是空间天气的因果链。要想理解日地空间环境系统和空间天气因果链,就要对太阳和日地空间传播链条进行高质量监测,圆环阵就是为此而建设的。

它不但能监测太阳的各种爆发活动,还能监测太阳风暴进入行星际的过程,这对于理解太阳爆发机制和日地传播规律,预测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

千眼天珠”将对太阳开展连续监测,同时探索脉冲星、快速射电暴和小行星监测预警方法,进一步精调精测,研究高精度数据处理方法,持续改进成像质量。

望远镜工作在150MHz450MHz的射电频段,对太阳爆发活动进行成像成谱观测。

能够实现实时监测太阳,监测太阳射电耀斑,跟踪日冕物质抛射(CME)的形成、演化和进入行星际的全过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