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对话苹果游戏开发者:工具强大是游戏体验的基础

2023-07-26 18:0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 7月26日消息,每年的6到9月,是苹果的开发者们颇为忙碌的一段时间,在新的操作系统正式上线之前,他们要思考如何将WWDC上的新技术加入到自己的app中优化用户体验,并把它们尽力付诸实践。与往年一样,凰家评测也在这个时间节点跟目前苹果生态里的手游开发者们聊了聊他们对于技术、理念以及目前苹果生态开发的内容。

《晶核》是一款最近刚刚开服上线的厢庭式RPG游戏,画面看起来有些蒸汽朋克,玩家需要操作人物在不同的世界中穿梭探险。在采访的现场,我们也在iPhone以及iPad上实际体验了晶核所构建的「魔导朋克世界」。

在苹果的ProMotion技术已经普及开的现在,晶核跟多数的大制作一样已经可以在支持的设备上提供120帧的游戏以及打斗画面,配合上苹果设备提供的延迟渲染技术(TBRD)以及可编程混合技术(Programmable Blending),晶核的烟雾、爆炸等画面特效也增加了角色在战斗时的真实感,画面上的体验又很沉浸的感觉。

但在现场体验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晶核带来的空间音频效果。通过耳机中的陀螺仪等对头部的追踪,苹果在杜比全景声的基础上让声音可以根据用户运动调整声音的方位,从而让声音更有沉浸感。这对于晶核这种需要在世界中自由行走的游戏来说,带来的真实感无疑会带来比单纯的视觉沉浸来个更强烈。

在跟晶核的音频技术负责人岳豪沟通的过程中,他分享到,为了尽可能地发挥空间音频的能力,同时减少游戏本身的运算负担,他们在制作游戏的声音时只会提供给设备一个7.1.4声道的音效激发逻辑,剩下的全部交给设备自己去判断和调用空间音频的接口与能力。岳豪表示,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可以减轻游戏本身的声音开发难度以及运算负载,同时保证有比立体声更好的声音效果;另一个则是,交给苹果设备自己去判断如何处理声音,也方便了他们更好地兼容不同的设备,保证体验的一致性,对于不支持空间音频的设备来说,设备会自行判断并输出兼容的立体声格式。

对于这种大型的游戏开发者来说,调用苹果的官方接口意味着他们可以更快地进行多平台移植。晶核的引擎技术负责人Wall表示,他们正在做Mac端的原生游戏适配,希望通过Apple Silicon芯片给用户在不同设备之间一致的游戏体验。像前面提到的ProMotion自适应刷新以及空间音频技术等等直接调用官方接口实现的功能,晶核团队已经不需要重新开发了,他们现在做的是要更充分地发挥M系列芯片的能力与特点,进而让游戏在Mac平台有更好的画面表现,为此他们也正在摸索通过Metal引擎更高效地准备Mac平台的4K@120Hz的画面体验。

对于这种沉浸式的游戏体验,除了出色的音画表现之外,我们还在现场与Wall讨论了触感体验的可能。早在iPhone 7开始,苹果就通过Taptic Engine触感引擎取消了实体的home键,在寸土寸金的手机内部加入了一颗硕大的马达来提供不同的震动模拟。Wall分享到,他们也正在摸索一个合适的方式,在游戏中加入对应的触感来提高玩家的沉浸感。同时因为苹果对于包括PS、Xbox以及Switch这些主流游戏手柄的支持,这些触感也可以通过手柄的方式传达给使用iPad或者Mac进行游戏的用户。再加上今年最新的macOS Sonoma新增的游戏模式对手柄连接的原生优化,像晶核这种对于沉浸感十分重视的游戏可以有更多发挥的可能。

今年在与苹果生态的游戏开发者对话时,明显感觉到大家开始重视起对于Mac生态的准备,包括上面提到的晶核团队也在为Mac端做原生适配。这不光是苹果近几年通过Apple Silicon芯片转移计划以及不同设备之间的生态融合为Mac提供的性能基础,也包括了在几乎相同的开发框架体系下,苹果准备了更多的工具让开发者们为Mac做准备。在今年的WWDC中,macOS甚至新增了所谓的游戏模式,来保证游戏画面以及蓝牙设备的连接稳定性,针对开发者们苹果也提供了快速移植以及性能评估的工具包来帮助开发者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往回看苹果的每一个技术演进,不管是早早布局的Metal引擎还是通用的开发语言与接口,甚至是Apple Silicon芯片转移计划,都在为Mac的游戏生态做准备,直到今年万事俱备,借着macOS Sonoma以及一众工具包,苹果开始“大声”向外界表明自己对于游戏的野心,也让更多游戏厂商开始心动Mac平台的游戏开发与移植。或许在未来几年内,大众对于“在Mac上玩游戏”这件事儿的刻板印象,会随着一代又一代苹果芯片的更新以及一批批Mac游戏的上线发生转变。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