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现实版送东阳马生序!农村男孩考取博士:土墙前和父母合影

2023-07-24 21:05 · 稿源: 快科技

7月24日消息,甘肃通渭28岁男生张小亮分享了自己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身穿硕士服和父母在农村家里土墙边合影的视频。

张同学介绍,自己硕士毕业于西南大学,今年考上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他却从未放弃自己的求学之路,希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网友表示,这是现实版送东阳马生序”。

据悉,《送东阳马生序》是明代文学家宋濂创作的一篇赠序。在这篇赠序里,作者叙述个人早年虚心求教和勤苦学习的经历,生动而具体地描述了自己借书求师之难,饥寒奔走之苦,并与太学生优越的条件加以对比。

有力地说明学业能否有所成就,主要在于主观努力,不在天资的高下和条件的优劣,以勉励青年人珍惜良好的读书环境,专心治学。

此篇赠序是宋濂写给他的同乡晚生马君则的。作者赠他这篇文章,是以勉励他勤奋学习,但意思却不直接说出,而是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中引申而出,婉转含蓄,平易亲切,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个硕德长者对晚生后辈的殷切期望,读来令人感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