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搜索关键词:就业难加剧最新资讯  > 正文

牛客:2023校招趋势!就业难与匹配人才少并存?

2023-06-30 14:3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01.

就业难加剧,学生调整求职行业企业范围积极应对

       据教育局统计, 2023 年高校毕业生达到 1158 万人,同比上升7.6%,创下历史新高。据《牛客 2023 春季校园招聘白皮书》数据指出,54.8%的 23 届学生认为求职难度达最 高分5,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在此背景下,学生就业选择也出现了变化,以应对就业危机

       1、硕士生率先从互联网流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前景行业

       调研显示, 23 届春招中互联网行业仍为学生求职高位,获66%的学生青睐,其中本科生占比约75%,硕士生占比约51%;其次为智能制造,选该行业的学生占比18%,其中硕士生占比26.1%是本科生的 2 倍多。此外,也有高达7.2%的硕士生最想去金融行业。

       事实上,当下学生信息获取便捷,考虑得更长远。据某 2023 届理工科学生表示,「工作应该在『好风口』上走。作为工科生基本哪里都可以去,但我研一的时候就想去半导体行业。因为我觉得这是『风口行业』,发展前景比较好。」

       2、就业两级分化严重,学生在扩大选择就业企业规模范围

       当下市场难与就业难催化下,两级分化愈加明显。截至 23 年 5 月,牛客调研的31.9%的 23 届学生仍未收到Offer,14.4%的学生收获 7 个以上Offer。

       可见,少数顶 尖科技人才遭疯抢,大多数学生难以找到工作,这些学生在扩大选择就业范围积极求解。数据显示,相比 22 年秋招求职倾向中小型企业的学生占比提升。

02.

就业难加剧,学生调整求职行业及企业范围积极应对

       1、 00 后尖子生广撒网,自主选择最 优工作机会

       在就业难的情况下,牛客社区仍有优质科技人才广撒网,在多个Offer中优中选优。数据显示,在已签三方的学生中,57.3%的学生表示仍然会继续找工作,寻找更好机会。

       进一步调研发现,33%的学生毁约过三方协议,其中,高达90.6%的学生因获得了更好的就业机会而选择毁约。

       据访谈学生表示:「目前大部分应届生在签了三方协议后,都会继续寻找更优的工作机会。我身边有同学签了汽车行业名企的三方协议,但后续获得进入国/央企的机会,考虑到稳定性,所以选择了国/央企的Offer。」

       2、 00 后求职渠道细分聚焦,更喜欢垂直校招渠道

       校招垂直平台是 23 届春招学生获取信息的首要渠道,占比达70%。相比过去通过综合招聘平台、学校渠道、企业官方渠道等了解招聘信息的方式,在信息爆炸时代成长下的学生更倾向于选择细分渠道,即校招垂直平台(如牛客),来更有效地获取校招信息。

       新一代候选人更倾向于反向背调。 23 届学生春招Offer决策时有高达72.1%的学生参考校招垂直平台的信息。其次,52.1%的学生会参考熟人意见做Offer决策。

03.

科技人才需求大,缺口大,校招成未来人才主战场

       1、抢先布局校招,打造企业「未来战争」战斗力

       前沿新兴领域均需要创新人才前期探索,企业转型期社招无法满足稀缺人才需求,必须内部培养新技术人才。如早期互联网行业急需数据、算法等人才,没有足够的成熟人才,只能找高潜人才自己培养。且事实证明,校招人才价值观更吻合,忠诚度及留存率较高,也可为组织注入新鲜活力为业务找到新增长点,且晋升速度 、高绩效占比都高,很多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甚至高管。 

       白皮书数据显示, 23 年开展秋招的企业除43.3%的企业HC同比持平外,33.3%的企业HC同比增长10%以上。并且,正式启动秋招的时间在7、 8 月较多,分别占比23.3%和33.3%,一些竞争意识强的企业,在 6 月及之前已开启秋招,占比达15.6%。

       受访科技企业高管告诉笔者:「在新技术快速发展与业务创新转型的需求下,年轻人才重要性更加突出。比如在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所有的技术都是全新的,需要跨领域、交叉的创新型人才,资 深人才很难打破固定思维模式,且需要学习非常多新技术。」

       2、数智化升级时代,科技人才需求大,缺口大

       随着国家鼓励各行各业加速数智化转型、中国制造升级,技术成为第 一生产力,科技人才的需求也随之持续加大,而新兴领域高科技人才的缺口也愈来愈大。

       据《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数据显示,到 2025 年,我国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 10 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将达到2985. 7 万人,缺口率高达48%。

       根据牛客白皮书数据显示, 23 年春招企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非常高,38.5%的企业科技人才HC占比为50%-80%,甚至25.1%的企业科技人才HC占比超过80%,且500- 5000 人企业的科技人才HC占比最 高,77.8%的企业校招科技人才HC占比超50%。

       同时,企业科技人才HC不仅占比高,且有需求量愈来愈大的趋势。34.6%的企业科技人才HC占比同比增加10- 30 个百分点,甚至8.4%的企业科技人才HC数同比增加超 30 个百分点。

       受访科技企业高管告诉笔者:「近两年企业越来越重视校招,特别是高精尖研发人才。在校招HC翻 3 倍的情况下,我们技术人才HC占比仍达90%以上,全部用来赋能业务转型和寻找新增长点。」

04.

面对「新挑战」和「新人才」企业招聘方式需变革

       1、AGI时代,顶 尖科技人才抢夺白热化,校招三大挑战凸显

       AGI时代引发企业竞争内卷化,都在与时间赛跑推陈出新抢占增长点,创新科技人才也成为各行各业竞争焦点,校招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同时校招挑战也更加凸显。白皮书数据显示,获取人才质量不高/数量不足、求职者拒Offer/毁三方、行业缺乏技术人才吸引力是三大校招挑战,如下图:

       以博世中国为例,这家家智能制造巨头,在面向人工物联网公司的全面转型中,人才需求发生变化,从传统硬件转向尖 端新兴复合人才,年轻的校园顶 尖科技人才成为刚需。 2023 年HC需求量增长约 3 倍,科技人才占比达90%。因此,对人才质量及数量均有更高要求,且与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竞争人才时,行业科技吸引力和入职吸引力均面临较大挑战。

       2、学生求职价值观变化,考虑更长远,重视行业前景、发展空间

       反观人才侧,学生求职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对比 2022 秋招,更多 23 届学生在Offer决策时重视行业前景、发展空间 2 大因素,分别提升 13 和 29 个百分点,而企业规模和加班强度的影响均降低 8 个百分点。

       可见,企业面对「新挑战」和「新人才」企业招聘方式需变革,《牛客 2023 春季校园招聘白皮书》中指出 3 个校招建议:

       其一,准确布局校招渠道,优化校招ROI。随着科技人才需求量大且要求高,企业需要调整渠道分配,准确布局科技人才占比高、质量优的校招垂直平台,提升核心招聘人才校招渠道占比。

       其二,长线精细运营,提升入职率。随着 00 后学生自主意识加强,企业需要通过早布局长战线精细运营的方式,长期、频繁和多方位的影响潜在人才。

       其三,注重科技雇品营销,吸引目标人才。企业需要通过广告、种草、竞赛等多元化方式让科技人才了解行业及企业的技术实力、发展前景等,迭代传统印象,提升企业对新一代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综上,面对新技术,新市场,新竞争,年轻创新科技人才极有可能为企业创造第二甚至第三增长曲线,但这要求企业聚焦校招长远价值,提早投入布局,塑造未来优势。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