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端午节活动最新资讯  > 正文

古人过端午仪式感有多足?非常讲究

2023-06-22 18:55 · 稿源: 快科技

6月22日消息,今日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挂艾草,这大概就是当今人们过端午节的标配了。可在古代,端午的时候古人们的活动可远远不止这些。

据媒体报道,清代画家徐扬通过一套《端阳故事图》册,把端午节各类民俗画成了画,而欧阳修用一首词写尽端午节俗,从这其中让我们看到了古人过端午仪式感有多足。

具体而言,在端午节这天,古人会选择赛龙舟、射粉团、采药草等等。其中射粉团是一种流行于宫廷内的游戏,后普及于民间。

《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宫中每到端午节,造粉团、角黍,贮于金盘中。以小角造弓子,纤妙可爱,架箭射盘中粉团,中者得食。盖粉团滑腻而难射也。都中盛行此戏。”

角黍就是粽子,粉团则是一种点心,用糯米制成,外裹芝麻,置油中炸熟。从记载来看,这种游戏的参与者多为女性或者儿童,射中者可以享食。

另外,采药草是最古老的端午习俗之一。民间习俗认为,端午日午时阳气旺盛,是草木一年中药性最强的一天,端午遍地皆药。于是形成了端午采药、施药的习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