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产最新资讯  > 正文

东方融资网:别让“中产”变“中惨”,再不调整预期管理就晚了

2023-06-08 10: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最近网上特别流行的段子,新时代中产“作死三件套”:负债近千万;配偶不上班;二娃上国际。这几件事,放 10 年 20 年前叫作“有眼光”——巨额负债可以撬动巨额财富,配偶不上班方便照顾家庭培养孩子,当时教育投资回报也高。然而,放到现在,这样的配置,整个家庭毫无风险抵抗能力。在东方融资网看来,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一旦失业,那就是“中产”变“中惨”。

关于中产的标准,目前没有严格的界定标准,按照中国当前的人均收入及物价情况,大概可以认定为:家庭年收入20- 50 万,家庭净资产 500 万以上且流动资产不低于 50 万,拥有宽敞舒适的居住环境以及中高 档的交通工具的家庭可以被称为“中产家庭”。

结合一下这个标准,夫妻两人整体月收入低于 2 万,手里没几套房子的根本不好意思称自己是中产。

在前几年,中产家庭的标配三件套说出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在房产、教育等领域投入越多,越被称作是“有眼光”、“有魄力”,为啥同样的事,隔了 10 年就被人说是“作死”?还不是因为从前经济狂飙,机会多多;现在经济遇冷,挑战重重。此一时彼一时,时代变了,我们的心态和消费结构都要随之变化。在这个大时代下,到底怎么做才能躲过这一波经济危机呢?

网上有一个很流行的焦虑公式:焦虑=欲望-能力/行动力。所以焦虑最本质的原因,其实是需求和真实拥有的无法匹配——才华撑不起野心,存款抗不过风险。如果你想降低焦虑,要么降低欲望,要么对当前的经济条件(更多地指现存的债务)进行一个整体的优化,使得欲望和当前的经济条件相匹配。

低欲望消费

积累资本,需要「节欲」。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过去,我们或多或少掉入了「消费主义」的陷阱,人们似乎普遍性地将自己的幸福指数定义在自己的消费行为以及这些消费品的价值之上。穿什么牌子的衣服、用什么牌子的手机、住什么地段的房子、开什么牌子的车,在我们这个时代极大地决定了你的社会地位。太多的溢价产品,通过诱导消费的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美其名曰「限定」、「高端」、「轻奢」,我们被当韭菜一茬一茬地割,被收了智商税还乐得其所。

事实上,消费行为最 底层的功能,是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的各种需求,也就是为自己的生活提供各种实实在在的便利。加之现在全球人民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时候再参加这种昂贵的「消费竞赛」,花钱给自己贴各种身份标签,就变得非常不明智了。所以在经济下行的周期内,我们必须减少物质欲望,降低未来预期,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以节约开支和降低生活成本。

不刚需的尽量不买,买之前先看看家里有什么可以替代的。

不少网友调侃的广东猎德村的梗,在这里很值得借鉴。作为国内“第 一土豪村”,猎德村的土豪们并没有挥金如土,反而是个个持家有道,买一把几毛钱的小葱也少不了要讲讲价。

债务优化

中产群体多数都来自互联网、金融、房产三大行业,他们本来是社会最坚实的底座,缴纳个税的主力军。但是,一旦遭遇经济衰退,受到冲击就很严重,从前大举借贷消费,透支未来导致的各种债务压得人喘不过气。万一房贷断了供,那真的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马路上,上班时间开着电车到处跑的专车司机,很可能是刚刚下岗、车贷房贷还没还清的落魄中产。所以,债务优化就显得极为重要。

评估目前及未来收入,每个月除去生活开支是有多少可以拿来进行偿还债务的,提前规划债务明细,做到心中有底。关于债务优化,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①用低利息置换高利息的贷款产品:如,用银行信贷产品替换民间借贷或小额消费信贷;在征信良好的状态下,用低利息的银行贷款替换高利息贷款。

②用周期长的贷款产品来置换周期短的贷款产品:尽量办理3- 5 年期,以至 10 年期的贷款产品,减轻还款压力。

③用还款方式灵活的先息后本产品来替换等额本息产品。

④用单笔大额的贷款来替代多笔小而分散的贷款及信用卡产品。如,利用房子的升值空间,将零散负债(信用贷+信用卡+网贷),置换成一笔抵押消费贷!或者办理大额信用贷,替换零散小额度的贷款。

债务优化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把各项债务的还款周期,还款金额,还款顺序综合起来,经过优化后,得到一个最 佳的债务处理方案,用最小的成本和代价处理债务。东融作为助贷行业成立时间最久、从业人员规模最 大、覆盖城市最广的第三方助贷平台,可以给大家量身定制个人债务优化方案,减轻大家在经济下行大环境下的还款压力。

最后,中国老话说得好: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世间规律就是荣衰更替,就看你能不能扛过衰退期,等到繁荣的曙光再现。东方融资网提醒大家,多留点现钱在口袋里,捂紧钱包,等待复苏周期的到来,才是最 优解。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