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数字政府建设最新资讯  > 正文

一本账、一条链、一张图,美创科技政务数据流动安全管控建设实践

2023-06-07 10:5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发展下,政务数据利用和共享需求日益强烈,数据共享边界不断外延,数据要素价值在“流动”中得以体现。

但数据流动也蕴藏着更多的威胁与风险。海量、多样的数据在各系统、各部门、内部与外部之间跨安全域流动,数据家底难摸清、共享情况不了解、数据调用缺监管,流转风险难监测等,给数据安全提出了新挑战。

如何让流动的数据安全可知、可视、可管?和众多政府单位一样,今天的案例主角,也在找寻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位于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一方改革热土, A市人社局负责该地区千多万人口的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等工作。

以数字化赋能人社服务和治理能力效率变革、质量变革,近年来, A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挖掘数据价值驱动创新应用与服务,而伴随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问题随之而来:

 问题一:数据家底难摸清 

目前,A市人社局已在市IRS平台共梳理XX项数据编目,拥有数据接口约 270 个,其中 2022 年至今调用量为 0 的接口数量超过 100 个。

但由于缺少统一的数据资产管理视图,人社局并无法第 一时间准确掌握此类信息,只能通过定期摸排,与各应用厂商沟通获取自身的数据资产名目、接口调用情况等,过程繁琐、耗时费力,由此造成数据资产管理混乱,数据重复收集、资源浪费、难以满足合规需求。

 问题二:共享情况不了解 

市人社局数据共享分为内部共享和对外共享两种场景:

内部共享为内部业务系统之间点对点的共享交换,这种方式存有非常多重复、停用的接口,但因缺少相应措施,无法全面的进行跟踪管理,导致其长期处于安全监管盲区。

人社数据外部共享则主要依托IRS平台,但数据编目哪些单位存在使用需求、数据接口被哪些单位调用,基本是黑盒状态,无法实时掌握具体信息,难以针对性的对数据接口调优管理。

 问题三:数据调用缺监管 

接口承载着政务服务协同与数据传输的重任,经统计,市人社局接口去年全年调用量超 2183 万次。但接口访问行为不可见,访问高频、大量数据下载、网络爬虫行为等问题屡见不鲜,API缺少身份认证和鉴权机制,接口监测的缺失成为数据安全风险敞口。

打造“一本账、一条链、一张图” 

 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问题,经过前期业务调研与分析,美创科技为该人社局打造数据资产与流动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实现数据资产一本账、数据需求一条链、流动监测一张图。

数据资产一本账

数据资产与流动管理平台对数据资产编目、API接口资产进行全流程管理,实现数据资产“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功能包括:

1、数据资产编目台账:基于IRS编目规范梳理该人社局数据资源编目台账,提供编目导入、资源登记、审批、条件查询等能力,同时展示数据资源访问量、申请量、数据看板等内容。

2、对人社所有的API接口进行登记管理:包括内部接口及对外接口,每一个接口都会生成唯 一“API识别码”,便于解析API调用日志,同时新增接口注销模块,用于清理长期未调用或已废弃的接口。

数据需求一条链

建立数据需求闭环链,引入“通过识别码”机制,为每一个数源单位及业务系统定制识别ID,准确定位接口流向,流程设计如下:

1、内部接口申请流程:业务科室或业务开发商发起数据需求申请,填写数据详细需求及需求方信息,信息科审核通过后,授权服务商发布相关接口,并提供专属识别码,调用方在调用接口时,由平台验证调用方的识别码是否有效。若识别码有效,则将请求转发至源接口;若识别码无效,则无法进行转发。

2、对外接口申请流程:调用方在IRS平台上申请接口,人社局审核通过后,将接口信息同步到本地平台登记注册。

流动监测一张图

建立数据流动安全态势感知一张图。通过可视化的图表和交互页面,展示当前业务系统、API接口、风险行为数量,所有统计指标均可下钻查看具体数据列表。通过饼状图、柱状图展示数量占比、应用TOP10 列表、用户TOP10 列表,所有列表均可查看详情。通过对数据流量监控及分析记录,对数据流转趋势进行分析并记录,以数据流的展现形式,记录整个数据流转的情况,大屏模式实现数据流动态势更形象直观。

数据资产与流动管理平台从日期和时间入手,针对接口介质、数据使用方、数据源等各个节点进行全方位的统计,并且支持对比分析,清晰快捷的从不同角度去了解数据流动情况。

趋势分析

通过对整体数据流动的趋势统计,以曲线图的形式,列出数据流量、管控数据流量、流动接口数量、流动数据源数量、调用数量的分日、分天、分月的数据统计。同时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选取对比的日期,进行对比分析,以预测未来趋势。

接口分析

支持对所有数据流动接口的分析展示,列出每个接口的数据流量,管控数据流量和调用情况。用户可以查看每个接口,在设定时间段内的分时、分日、分月的趋势分析,并支持不同时期的数据对比分析。

数据源分析

支持对所有的数据应用源进行统筹分析,展示每个数据源的数据流量、管控数据流量和调用情况等数据。

时间分析

可同时查看每个数据源应用的分时、分日、分月的趋势分析,并支持不同时期的数据对比分析。

实现“现状可知、路径可视、安全可管”

 方案效果 

构建数据资产统一管理视图

实现“现状可知、状态可感”

把编目资产、API资产纳入统一管理视图,将各种数据资产进行统一管理,数据来源、数据格式、数据存储位置、数据使用情况等信息实时管理,从而实现对数据资产的全局管理和协调。

同时,数据资产统一管理视图可以帮助人社局更好地利用数据资产,提高数据资产的价值和利用效率,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数据泄露、数据丢失等风险,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建立健全数据标准调用流程

实现“数据可流、路径可视”

规范数据接口申请、调用流程。尤其针对内部接口管控,改造其传统分散、混乱、无序的调用方式,通过规范化申请流程分发唯 一识别码,建立健全的数据标准调用流程实现对数据调用的标准化、规范化、集中化管理,对内部接口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有效利用,从而提高数据调用的效率和比较准确度,杜绝数据接口滥用现象。

数据接口身份鉴权行为监测

实现“风险可控、安全可管”

以“资产”为核心,从资产、身份、行为等不同维度进行全面分析,全面监测风险,建设具备全局监测、主动预警,安全态势能力的一体化监测分析平台,有针对性的进行风险智控,绘制资产画像,提供风险的预判能力。同时引入长效运营机制,把局部、单一时刻的数据安全防护转维常态化、有效运营能力,从数据资产分布到数据管理策略配置,分层级、按逻辑开展,做到应管尽管,全方位感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