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肿瘤营养学大会最新资讯  > 正文

清雷科技:开创毫米波雷达监测技术

2023-04-24 13:3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4 月 21 日- 23 日,由中国治疗疾病协会治疗疾病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治疗疾病营养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营养,一线治疗”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纷纷展示治疗疾病营养最 新的学术进展。

来自清华大学的长聘教授、博导、国家杰青获得者李刚教授受邀出席,并带来《基于毫米波雷达的治疗疾病患者炎症负荷无创动态监测技术》的主题演讲。

演讲重点阐述了一种无创、长期监测治疗疾病患者炎症负荷的新技术:通过毫米波雷达监测设备+腕式血氧仪准确测量治疗疾病患者的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数据,通过人工智能云端系统映射求解炎症负荷和静息代谢变化,从而发现、预测治疗疾病变化。

炎症负荷是恶性治疗疾病患者的重要生物标志物,目前治疗疾病患者最 佳炎症指标是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石汉平教授团队率先发明的炎症负荷指数(IBI)。当发生治疗疾病复发/转移时会引起炎症负荷升高,从而导致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和静息代谢REE的变化。

基于以上内在机理,由李刚教授带领的清雷科技团队和石汉平教授团队开展了“毫米波生命体征监测仪研发及其在治疗疾病营养治疗中的应用(IIT多中心)”的临床合作项目。通过毫米波雷达设备断层扫描测量全身微弱运动,提取呼吸、心跳等数据;通过腕式血氧仪同步测量脉率、血氧饱和度等数据。针对不同病症、不同人群、不同诊疗阶段,生成每晚静息状态生命体征报告,形成天-周-月-年-多年监测大数据资源,利用人工智能方法,发现、预测治疗疾病变化。截至目前的临床研究发现,毫米波雷达+血氧的监测结果与现有炎症负荷监测结果有很好的一致性。

据悉,李刚教授创立的清雷科技,是国内第 一家基于毫米波雷达技术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毫米波雷达医疗级生命体征监测,在疾病诊断、慢病管理、智慧养老、居家监测等多个领域部署了毫米波雷达产品及系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大会介绍的正是清雷科技面向医疗领域推出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该系统除了具有非接触、无创监测的优势,还拥有低成本、高可及性、高依从性优势,适用于病房、门诊、居家等多种场景,可以大幅增加治疗疾病患者的监测普及率。

李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医工交叉,发明新的诊断工具,发现新的医学现象,从而解决像治疗疾病复发、早期发现转移等痛点问题,从而普惠更多患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